简政放权是转变政府职能的良药

2013年05月14日 13:21   来源:荆楚网   李玮

  国务院13日上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和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中央人民政府网站5月13日)

  “要以简政放权稳增长,以简政放权推转型,以简政放权促就业”,李总理的话言简意赅,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敢于和勇于放权,是政府摆脱计划经济色彩影响的关键一步。

  新一届政府成立一个多月内,两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取消和下放了133项行政审批事项,这是一种政治勇气和智慧。减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政府不可能什么都管,也不可能什么都管好。减政放权不是不管,而是把该下放的权力下放到地方政府,把该管好的管好,治大国如烹小鲜!.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是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一招,下放审批权是对制度进行的改革,实际上也是希望通过简化审批,还原市场竞争环境,通过市场的手对经济发展进行优化配置。把赚钱的事儿交给市场,政府才能专心把服务和管理做好。

  当职权成为谋利工具,政府部门利益化,就难免贪腐。而通常解决方法一是加强监管,特别是民众监管,二是切实加大惩处力度,三是缩减行政权力。现在用得最多的却是第二种方法,但实际效果并不太好。充分听取民意,重视群众监督,用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来开展、下放或取消行政工作,定能取得成效。权力小了需要的“笼子”也小,减政放权才是治本的良药。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