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啃指男落网 治愈"啃指男"们"疾病"的良药在哪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武汉啃指男落网 治愈"啃指男"们"疾病"的良药在哪

2013年02月27日 13:21   来源:华龙网   唐孝忠

  2013年20日和21日,湖北省黄石市的“啃指男”的赵某分别咬断八旬老人和七岁半男孩的手指。在真相未明前,公众肯定会谴责甚至仇恨赵某,期望早点给予治安或刑事惩罚。但是,当将其抓获后,我们才明白,赵某其实是个值得同情的“病人”。而要治愈其病,使其不再害人,仅靠惩罚行吗?

  根据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赵某的心理存在障碍,当然需要医学和心理治疗。那么,只有治愈其心理疾患,才能避免其再次伤人。

  但是,要治愈其心病,恐怕不是短期内能实现的,其难度与费用极大,对于赵某的贫困家庭来说,那是难以承受之重。治疗费从何而来?

  靠募捐,靠慈善?虽然可能,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那么,就需要社会保障制度来解决。于是,政府责任应为良药之一。

  如果政府责任早点履行,那一老一少的无辜者或许就可保住手指。但这一良药为何不给赵某?

  除了政府责任这一良药,治愈赵某疾病还需另一种“良药”。反思赵某病源,因其从小父母离异,缺爱导致其生病。误入歧途后,服刑的两年里,母亲只去看过两次,父亲去过吗?出狱前几天,他首次咬断自己的手指,监狱和狱友有没有欺负他?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