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剂良药根治年底“花钱病”

2012年12月26日 11:30   来源:华龙网   涂金利

  近日,财政部网站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1月财政支出10.49万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17.9%,而年初的预算安排为12.43万亿元,这意味着今年最后一个月有近2万亿元待支。如果考虑到2011年全国公共财政支出决算额超过预算额的9%,那么年底支出的钱可能会更多。(12月12日《东方早报》)

  机关单位年底突击花钱在我国已成为顽疾,笔者认为要对症下药,需两剂药方。

  第一剂良药,完善预算制度,医治顽疾之本。预算制度的不合理是机关单位年底突击花钱的根本原因。 按照我国目前的财政预算制度,下一年预算额度由本年度收支情况决定。这意味着,今年的预算资金花不完,明年的预算就可能被核减。甚至于,有可能会受到“办事不力”的批评。因此不少机关单位为了确保第二年能获得更多的经费只得年底突击花钱。针对这种制度不完善之症,就必须要开完善预算制度之方。笔者认为财政预算的给付不应执着过去,而应面向未来。国家财政向单位拨款应当有单位的工作计划作依据,才更加科学合理。

  第二剂良药,加强支出监管,医治顽疾之标。监管不力是机关单位年底突击花钱的重要原因。部分机关单位人员存在着公家钱不花白不花,不花过期作废的心理,年底大肆花钱,而监管不严,惩处不力更让他们肆无忌惮。针对这种浪费心理病,就必须要开加强监管之方。一方面要发挥监管部门的作用。监管部门要将监管职能落到实处,对机关单位乱花钱的行为予以坚决取缔,对相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理。另一方面要发挥广大群众的作用。机关单位应当将本单位的财政支出予以公示,让百姓参与到监督中来,做到财政支出的公开透明。

  笔者相信,只要完善预算制度,加强监管两剂药方双管齐下,就能使机关单位年底突击花钱的坏毛病标本兼治。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