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提振股市信心的“良药”

2013年04月16日 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赤择远

  都说信心比黄金重要,但是,如果我们光喊口号而没有实际行动,显然是不成的。

  现在证监会每周五下午都会召开新闻通气会或者发布会,会上,新闻发言人除了通报一些日常的消息,还会现场接受媒体的提问。如上周五,新闻发言人就大家关注的新股发行问题作出回答,他表示“今年继续深化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目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相关思路和方案在论证中,待方案成熟时再向社会公布。”

  尽管监管层对于信息的发布已经很透明了,但是市场上虚假消息依然很多。同时,市场对于监管层的信息公开也似乎不是很买账。原因何在?难道是投资者对股市没有信心?似乎也不是,不然中登公司公布的每周新开账户数也不会在最近一段时间频创新高。

  日前,汇金公司第四轮对四大行的增持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虽然各家银行没有公布汇金公司具体动用的金额,但按照去年10月份以来至今年4月初各家银行其间的平均股价大致测算,汇金公司此次增持动用的资金在28亿元左右。

  有人说,汇金公司的增持颇有“救市”的味道,但是,单靠汇金增持,对股市产生的作用能一劳永逸吗?这是值得商榷的。笔者认为,提振投资者信心及改变弱市,不能单靠汇金增持这样单一的“强心剂”,需要找到根治市场病症的“良药”。

  那么,“良药”是什么?除了前面提到的对大家关注的信息公开、透明地发布,还需要对市场中存在的一些“顽疾”加以进一步地整治,如那些违法违规行为。其实,对于诸如资本市场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等问题,监管层一直以来都是十分重视,并且对此予以严厉打击。证监会主席肖钢上任之时,就提出过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资本市场的这些顽疾,证监会依然会给予严厉打击,而且力度还会继续加大。以目前正在进行的IPO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检查工作来说,开展这项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笔者认为,通过此次财务大检查,必将再次对那些“荐而不保”的中介机构敲响警钟,对提振投资者信心产生重大的作用。

  总之,提振股市信心,还是要从多方面入手,包括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础性制度建设,如进一步改革新股发行制度;需要继续“引资入市”,如推动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