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撤并 教育盲行(图)

2013年05月06日 08:10   来源:燕赵晚报   文/风雨同舟 诗/老兵 淡烟清荷 题/何宇昂

  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是政府的法定责任。然而,审计署发布的1185个县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地区片面将办学规模和学校数量作为调整的主要依据,搞简单撤并或一刀切,苦了众多农村娃。(5月4日《京华时报》)

 

  让农村孩子就近入学是政府理应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撤并学校应因地制宜、倾听民意,而不是靠行政权力盲目推进。同时,农村学校不但是教育园地,还是文化传承阵地,切不可一撤了之。如何推进农村教育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是教育改革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有道是:身背干粮脚翻山,一夜似回甲子前。村村办学成往事,撤并哪管学子难。另有诗为证:农村学校调布局,简单裁撤不可取。百姓利益遭弱化,百年大业有危机。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