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问题的教育视角

2013年04月26日 08:27   来源:人民日报   丁大伟

  2005年,一名西班牙女子给西班牙《国家报》写了一封信,标题叫《我是“一千欧元族”》。所谓“一千欧元族”,指的是受过高等教育、年龄在25至34岁之间、辗转多份工作后虽获固定合同,但月薪只有一千欧元左右的青年人。这封信引起了强烈反响,它代表的是部分西班牙青年对就业现状的不满。如今再回首,人们却苦涩地发现,当时的抱怨竟已成为酸甜的回忆。

  2005年西班牙经济风景独好,当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为3.6%,青年失业率在20%左右。8年后的今天,西班牙深陷经济危机,青年失业率超过55%,成为稳定的“一千欧元族”倒成了很多西班牙青年的热切期望。

  青年失业是当前西班牙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罪魁祸首自然是经济危机。但与经济危机这一周期性因素相比,西班牙教育体制缺陷更引人深思。西班牙的教育“两头大中间小”,即未完成高中教育和拥有大学及以上学历的人群比例较高,而拥有高中学历的人群比例较低。

  另外,西班牙青少年的过早退学现象较为严重。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去年发布的《2012年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每3个年龄在15至24岁的西班牙青少年中就有1个没有完成中学教育,远超欧盟平均水平。因为教育程度低,过早退学的西班牙青年人无法从事高端工作,主要集中在建筑、房地产等相关产业,成为经济危机的主要受害者。

  西班牙的教育还存在极化现象。西班牙教育部的研究指出,仅在2000年至2009年间,西班牙25至64岁年龄段的民众中拥有高等教育学历的比例就从21.9%上升到了29.4%。大学和大学生数量增长很快,但经济结构却未实现相应改变,这给青年失业率增加带来双重影响:一方面,大量新增大学生导致就业市场供需失衡;另一方面,很多高学历者占用了低学历者的就业机会。

  针对这些问题,西班牙政府去年推出旨在提高西班牙教育质量、加强职业教育和改善青少年就业期待的教育改革计划。西班牙议会近期通过了《2013至2016年青年创业和就业战略计划》,包括支持未完成中学学业的青年重返校园、鼓励青年自主创业、刺激企业和个体户雇佣青年员工等措施,西班牙政府和欧盟为该计划提供高达34.85亿欧元资金援助。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在教育和竞争力领域每投入1美元就能够获得10美元的经济效益。教育投资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投资之一,但解决教育问题不能仅靠资金投入,如何找到符合本国国情的教育模式,是很多国家共同面临的挑战。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