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该只是为了一个名次

2013年04月10日 08:03   来源:红网   王瑶

  在重点高中上学的张瑞(化名)倍感压抑。妈妈虽然总告诉他“考多考少一样”,却绞尽脑汁打听他的学习和排名。作为“回报”,他选择割腕。(4月9日中国新闻网)

  如今的学生不好当,每天不仅要对始终也做不完的作业唉声叹气,还要小心谨慎处理好自己的情绪,生怕因为考试不好而造成的失落情绪被家长发现;而家长也不好当,不但要在表面上装出对孩子的考试成绩满不在乎,想方设法减轻孩子的压力,还要及时留意孩子的成绩变化,一旦发现孩子的成绩下降则要设法掩饰自己忧心忡忡的内心。不论是学生还是家长,双方都在为考试名次而备受煎熬,这若是放在高考之时则更显得极端,众多的悲剧归根到底,都是起因于学生的考试成绩。没有人敢说自己不重视成绩,在一个重视文凭的社会里,优秀成绩是通向成功最直接的方式。从小学开始,我们便在一次次的考试中艰难成长,在一次次的名次升降中难过悲伤,考试的分数和名次左右了我们前二十年的时光,而高考更是将这种现状引向巅峰。

  笔者不禁要问:我们教育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所谓的重点中学到底给学生带去了什么?在发生众多因为过于看重考试成绩而引发悲剧的今天,为何还没有人为这种教育现状负责?笔者也曾经历过前二十年备受成绩煎熬的时光,如今依然经受着种种考试带来的精神上和肉体上的刺激。看到各地高考动员大会时打出来的旗号,仿佛一次高考比生命还要重要,但事实便是如此,畸形的教育制度让成绩和名次凌驾于学生的生命之上,而学生十几年辛苦所换来的只是一张薄薄的文凭。

  家长们的心态似乎很能了解,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当属人之常情,但家长们有所期望的前提便是孩子能够被期望。如果子女对于学习真的不感兴趣抑或长处不在学习上,家长们此时非要强迫子女考好成绩、得好名次的话,不仅容易造成两代之间的矛盾,严重的话,酿成悲剧也不是不可能。笔者以为,在现行的教育制度下,升学考试的政策还不能瞬间改变,家长们关心子女学习最佳的表达方式便是顺其自然。既要顺着学生自身发展的自然,也要顺着自身期望的自然,切不可因操之过急而引发不幸。

  学生们正是现行教育制度的受害者,他们自身所受的苦应当是最重的。先不说成绩和名次在他们的心目中占据了怎样的位置,对这种拼命学习的态度和精神,我们都不得不佩服。当看到学习疲倦地趴在课桌上时,教育部门应当问问自己:我们的教育是否给了孩子成长之中必要的经验和能力教育,他们的分数对其以后的发展究竟有怎样的作用?

  教育不仅仅是为了一个名次,在与学生的健康和生命比较起来,成绩的分量则更显得轻了,笔者只希望每个人都能有这种意识,改变当前的教育现状才是阻止类似悲剧发生最有效的方式。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