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中学芦山地震“零伤亡”:让应急教育守护生命

2013年04月25日 07:29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汪昌莲

  4月20日上午8时02分,四川天全中学全校学生正在上课。突来的地震未让老师学生慌了手脚,学生们迅速有序按指定路线集中到了操场,“没一个同学伤亡,整个过程只用了一分半。”高副校长说。自汶川地震后,天全中学每学期都会进行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地震时间是星期六,我们星期四上午10时5分还进行了一场地震逃生演练。”(4月24日《新京报》)

  学校师生交出“零伤亡”的满分答卷,得益于每学期都进行一次的应急疏散演练。而地震前两天的一次演练,则成为学生在地震中有序逃生的前奏。然而,相形之下,我国的应急教育普及率仅为1%,远低于世界其他国家。急救普及,成为我国急需补上的生命教育课。

  人们不会忘记,去年7月21日发生在北京广渠门那惨烈一幕:一名北大研究生,一家时尚杂志社的社长,在生命的危难时刻,明明身边有救生工具,自己却不知道去找、去用,偏偏要用自己的头去撞车窗,结果头破了,车门却未开,最终不幸在车中溺亡。人们在扼腕痛惜的同时,更多的是对死者缺乏自救能力的哀叹。如何打开车门,居然成为一道危及生命的“科学难题”,折射出学校及社会应急教育的严重缺失。

  而随着自然灾害频发,那些可能威胁生命安全的地震、雷击、水灾等天灾,以及其他诸如食物中毒、交通事故等安全隐患,如同平静湖水中的暗流,悄无声息地威胁着我们的安全,应急教育因此而更显得迫在眉睫。

  四川天全中学的应急教育彰显了“知识能够守护生命”,生命安全教育应进入社会各个阶层,让应急技能贯穿人生的始终。通过生命安全教育,促进人的自然生存和社会生存能力的提升,有效地预防意外人身伤害,将影响程度降至最低,为每个家庭的幸福和谐提供坚强的保障,而这,也是教育以人为本理念的体现。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