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子军:郭建波任志强房价赌约到期 谁还敢和大炮打赌

2013年03月06日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现在请您确认一下,输赢的标准如何定?最新数据是深圳房价继续涨。3月3日您会到北京开跑吗?”2月27日下午,深圳晚报记者向英联不动产董事长郭建波发问。(3月3日《深圳晚报》)

    郭建波微博与任志强打赌房价涨跌,扬言自己输了将在“两会开幕当天北京长安街裸奔10公里”。如今赌约到期,尽管未见裸奔迹象,郭建波输了这场由自己发起的赌局,已然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事件起因是,去年12月2日晚,针对地产大佬任志强“明年3月房价暴涨”观点,英联国际不动产董事长郭建波微博打赌,如果任志强的话应验了,将于两会开幕当天在北京长安街裸奔10公里。如果是相反的行情则请任志强在媒体上公开道歉。

    作为围观者,特别是作为一直为房价高、买房难困扰的广大低收入群体,没有人会为郭建波赌输而幸灾乐祸,也人会不会逼着他去践行裸奔的诺言,更不至于有人会去嘲笑他的“自取其辱”,更多的人则会为郭建波的落败感到惋惜、纠结、沮丧,甚至于心痛,因为大家原本期待跟郭建波一样,中国楼市能走出又一波上涨行情。

    三年前,知名地产评论人牛刀也曾经在博客上叫板任志强,称如果年内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超过5%,就再也不谈房价,否则请任志强“从此闭嘴”。那场赌局同样是任志强笑到最后,而牛刀此后也淡出了地产言论的视野。

    如今,两位跟任大炮“过不去”的知名人士相继“倒下”,还有谁敢再跟任志强赌房价?两场赌局,为什么赢者都是任志强?最近,有媒体梳理了近十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历程,9次调控屡调屡涨,这或许正是任志强们总能够最终胜出的“底牌”。因而也可以说是楼市调控政策输给了任志强,其中固然可能有多种复杂的因素在起作用,但有关方面不能不做深层次的检讨和反思。

    最近备受瞩目和争议,被誉为重量级调控新政的“国五条”出台了,这一回将给楼市带来多大的震撼力,能否让房地产市场产生根本性的逆转……

    从某种意义上说,牛刀也好,郭建波也罢,他们虽败犹荣,他们用另类方式表达了民众的诉求和对房地产政策和楼市走向的期待和焦虑,“约赌”之举固然显得有些无厘头,恰恰显示出民众无奈、无助的逼仄心态和处境,他们输了,但老百姓对房价下降、买房不再难的渴盼却不可能由此打往,相反却在与日俱增。(范子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郭建波约赌任志强房价上涨就裸奔 唯有房奴输不起


约赌任志强免于裸奔,给郭建波的N种理由


约赌任志强裸奔,房市中输不起的会是谁?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