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俐:罚款就能打破三星等的价格垄断了吗?

2013年01月06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出首张罚单——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六家国际大型面板生产商,因垄断液晶面板价格,遭到国家发改委经济制裁3.53亿元人民币。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金额最高的一张价格违法罚单。(1月4日中新网)

    发改委向几家国际大型面板生产商开罚单着实是件振奋人心的好事,但是仅仅依靠罚款就能够打破饱受诟病的价格垄断吗?

    妄图通过经济制裁来打破价格垄断显然是无法起到实质性作用的。罚款只不过是个“警告”,核心技术还是掌握在那么几家大型面板生产厂商手中,中国彩电行业对于液晶面板在终端市场的价格控制依然还是“无能无力”。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国内液晶电视企业只能处于任人宰割的状态。

    我国虽然是彩电生产大国,但液晶面板主要还得依赖进口。一台液晶电视的好坏关键要看它的面板,因为面板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画面的观看效果。所以一台液晶电视一半以上的成本都来自于面板,也就是说面板的价格直接影响着液晶电视的价格。

    在“面板”等核心技术方面的“不作为”,使得国内彩电企业长期处于“被动”的局面。于是,以三星为首的几家面板行业巨头可以“光明正大”地召开“晶体会议”,彼此串通商议价格政策,分享液晶面板市场,从而获取超额利润;而国内的面板企业只能一次次地“隐忍”,一次次地沦为价格垄断的牺牲品。

    此外,在手机、电脑、航空航天等一些技术密集型领域,由于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在一次次的价格剿杀和技术封杀后,国内一些企业不仅在产品更新换代上被远远抛在人后,更是长期陷入亏损泥沼,发展状况堪忧。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已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于经济增长空间仍然巨大的中国来说,从产品和技术层面看,大多数产业还是集中在低附加值领域,大部分企业对国外的创新技术仍然依赖过重。我国要迈向一流经济强国行列,不仅需要在全球生产网络中分得一杯羹,更要大力发展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高端产业。

    堵住一条路,就堵住了全部。打破技术垄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是国产彩电品牌的唯一出路。唯有掌握核心部件——液晶面板的技术,才能在“不见硝烟”的激烈市场竞争中杀出自己的一片天空。这不仅是我国彩电行业面临的困境,更是所有缺乏核心技术的国产品牌需要正视的问题——面对全球技术创新的大潮,我们不能再坐以待毙了。(王心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三星因价格垄断被罚 中国对外企反垄断不该"双重标准"

三星因价格垄断被罚 收入不能只退给企业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