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村主任”群殴村民 折射基层干部监管之忧

2012年12月26日 17:06   来源:荆楚网   安之若素

  记者25日凌晨从定陶县获悉,网曝“定陶村干部持刀率众群殴村民”一事已有新进展,据定陶官方回应,目前,事发地仿山镇派出所所长已被停职。(四川新闻网)

  24日,一则视频《监控实拍定陶一村支书率数十名混混暴打村民》在网上广泛传播,遭到舆论热议。很快“主角”被搜索出,定陶县仿山镇邓集村村主任邓新跃成了聚焦点,媒体的争相报道和网友的亢奋声讨,令事件持续升温。

  “最牛村主任”已然挑战了公众的承受底线,“给力调查”的呼声高涨,然而,新闻出来的第一时间,仿山镇派出所所长“避而不答”让人愤怒,仿山镇纪委书记“我不认识”的答复更令人哭笑不得。明显的“捂盖子”态度,让公众开始质疑基层干部选拔的公正,更拷问组织和纪检部门的监管“漏洞”到底有多大?

  虽然官方随后给予了派出所所长停职的处理,也重申将严肃调查,绝不姑息。然而,这位“官爷”的嚣张气焰或许得以熄灭,其事件背后折射出的问题仍让人堪忧。倘若没有视频的“铁证”,“黑老大”的角色还会继续扮演多久,又是什么样的选评制度让这样恶迹斑斑的人头顶着“人民父母官”的光辉?即使“东窗事发”了,官方的回应为何如此“冷淡”,被贴上“保护伞”的标签在情理之中,如此变相纵容让党纪国法情何以堪?

  笔者看来,“最牛村主任”的调查结果相信在舆论压力下会很快“出炉,但亮剑处理“持刀围殴”的“主角”后更需要反思。组织选人的“过滤器”有没有发挥作用,基层干部“德”分修养如何落到实处,百姓监督的“防火墙”是否形同虚设,满意度测评的“检验器”怎样拷问干部?

  不管如何,惩防结合才是治理的良方,“最牛村主任”带来的反思更需要许多地方部门有所悟,避免如此荒唐的事件再重演!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