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政府大楼造价40亿和济南1.8亿扶贫折射啥?

2012年12月12日 15:08   来源:华龙网   蔡华

济南政府大楼造价40亿

龙奥大厦最初是全运会配套工程立项的综合服务楼,后成为济南市委市政府驻地。

  据多家媒体报道,济南龙奥大厦,位于济南经十东路奥体中心,建筑面积37万平米,造价40亿,里面走廊周长为1公里,有40多部电梯,光电话和电脑信息点插座就有45000个,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单体建筑,是全国最大的政府大楼,亦是十一届全运会的指挥中心和新闻中心,现为济南市委市政府驻地。(12月10日人民网)

  另据了解,自2003年启动产业扶贫开发以来,济南市财政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8亿元。(11月28日大众网)

  首先,笔者对济南市委市政府这种现有资源合理利用的做法持肯定态度,在一栋楼里面办公,的确也为老百姓办事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但,37万平方米、40多部电梯、电话电脑插座45000个,笔者不禁要问,有什么必要修如此庞大的一个建筑?济南市政府到底有多少办公人员?这是要搞个世界最大的网吧还是要闹哪样?且不说40亿高昂的造价让人瞠目结舌,光是这座“亚洲第一单体建筑”后期的维护、保洁、供电、用水、供暖等费用估计每年都是一个天文数字。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济南市财政对2003年启动的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共计1.8亿,也就是10年时间平均每年投入了1800万。

  一边是40亿修楼,一边是1.8亿扶贫,其中折射出了什么?笔者认为,这里面是官员头脑里的一个“观念”问题。政绩工程投入大、影响大,效果立竿见影,扶贫项目投入大、见效慢,不能马上出政绩,这也许是我们部分官员热衷大搞“面子工程”、大上“政绩工程”、厚此薄彼的原因。诚然,一些好的市政工程对提升城市形象、便民为民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像这幢耗资40亿、坐落在一个省会城市的“亚洲第一单体建筑”,它的必要性值得商榷。笔者认为,我们的政府部门应该把主要精力和财力投入到民生工程当中,不能仅仅为了改善极少部分人的办公条件而奢华投入,要让广大老百姓能够切实分享到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果,要花钱花得让老百姓满意,这才是我们现在的政府部门需要认真考虑和行动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