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取消公费医疗 制度改革需要一只“领头羊”

2012年12月12日 14:57   来源:荆楚网   灯火阑珊

  从2013年1月1日起,南京将取消公费医疗制度。这是江苏13个地级市中最后一个宣布此项改革的城市。12月8日南京宣布取消这项福利时,未在公务员系统中引发任何波澜。至于“副厅级”以上,由于其干部管理权限在省级,本报获悉,目前仍在执行公费医疗制度,其治疗地点一般在各个规模较大医院的高级病房,如江苏省人民医院、鼓楼医院等。

  公费医疗指国家为保障国家工作人员而实行的、通过医疗卫生部门按规定向享受人员提供免费医疗及预防服务的一项社保制度。本是一项很有意义的社会保障制度,却因为一些素质较低的党员干部破坏了制度实质意义。南京将取消公费医疗制度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若“副厅级”以上干部不再“改革”的行列中,这样的改革难免有些穿凿附会。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句俗话形象地说明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的重要性。党的事业蓬勃发展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做好带头表率作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号召力,切实为党的事业立下汗马功劳。

  现如今,部分官员打着国家工作人员免费享受医疗保障制度的旗号“招摇过市”,心安理得的花着纳税人上缴的血汗钱,有的甚至没病找病,借着医疗保障报销赚取其中更多的利润,时常佯装着“无病呻吟”的病态样儿。而真正患病的党员干部却怕苦了百姓,在一定程度上又纵容了部分腐败的党员干部。

  由于公费医疗的经费主要来源于各级财政,这项制度实质上是国家或政府保险型的保险制度。若公费医疗制度不能实质意义上的得到改革,那公费医疗只会加重地方财政负担,严格意义上讲就是加重百姓的负担。

  坚持领导带头,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是狠抓工作落实的关键环节。取消公费医疗制度也需要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保障制度更够在公平合理的保障机制下有效运行。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