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政府大楼造价40亿 这是“特权”在“撒野”

2012年12月12日 15:03   来源:光明网   陈友洪

  “济南龙奥大厦,位于济南经十东路奥体中心,建筑面积37万平米,造价40亿,里面走廊周长为1公里,有40多部电梯,光电话和电脑信息点插座就有45000个。龙奥大厦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单体建筑,世界第一大单体建筑为美国五角大楼,龙奥大厦是全国最大的政府大楼,主要为济南市政府及各个职能部门的办公场所,亦是十一届全运会的指挥中心和新闻中心,现为济南市委市政府驻地。”(12月11日人民网)

  从80万的钟楼公厕到40亿的办公大楼,“出手不凡”的惊世大作还真是“层出不穷”,修建 “一站式”办公大楼本身无错,但40亿的天价着实让人难以接受。试问,办公大楼又供养着“谁”?又是由谁在为这份奢华“买单”?

  还记得“5.12”大地震时倒塌的教学楼带来的“伤痛”与“耻辱”,而今 “天价”办公大楼再次挑战公众的“底线”。办公大楼修建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显摆”,为了官员的“私利”?还是为群众服务,服好务?而长达1公里的走廊,群众办事怎会方便。40多部电梯豪华装备,又究竟方便着谁?如此“衙门”,即不实际,又伤民心,更损坏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政府公信力。

  难道官员们坐在这样的大楼里,就不感觉“问心有愧”?还是 “高人一等”,官本位的思想在“作崇”。如此超规格的政府大楼更难逃“腐败”的“嫌疑”。40亿需要济南市多少年的纯税收?试问,这而仅次于美国五角大楼的办公大楼,又是怎么样通过层层的审批与检验的,是制度的“漏洞”还是监管“缺失”?还是根本就是“特权”在“撒野”。

  与其盖如此奢华又伤民心的大楼,倒不如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关心群众疾苦,多建几所希望小学,多建几处廉租房,多引进好项目,寻找群众幸福的好法子。而只有人民信任与拥护才是领导干部最大的“面子”,真正建立和谐、幸福的“大家园”才是地方政府最大的“政绩”。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