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员派出所内被扎身亡 警察怎能无动于衷?

2012年12月12日 15:01   来源:华龙网   尤雪玲

  近日,天津市汉沽区一名男子在调解一起纠纷时,被人持刀扎伤后身亡,家属称事发地位于汉沽区派出所内,目前天津市公安局汉沽分局已介入调查。

  据悉,死者马小明并非当事人,只是接到派出所电话后前去协调。案发时大厅内有五六名警察,可能由于震惊,歹徒行凶时竟呆在原地,没及时出手制止。行凶者跑出派出所后,警察才赶去追击,但没能追上。面对歹徒的行凶,在自己家地盘,一向被人们认为强势群体的警察却呆在原地,袖手旁观。警察是在理智中克制,还是让行凶者惊呆了?

  此事从发生到结束,反应汉沽区派出所警察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严重存在隐患。马小明身中两刀后逃出派出所,行凶者依然穷追不舍,最后导致其不治身亡。如果在歹徒抽出刀子的第一时间,警察不是震惊,而是及时制止,相信此案不会发生。作为警察是经过特殊培训的,无论从心理上,还是体力上,都应该经得住考验。作为一名警察,随时会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哪怕是一名警察的内勤人员,也必须具备相应的反应能力,要知道,你的天职是“除暴安良”,要知道,这样的反应能力在关键时刻是用来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的。警察在人们的心目中一直是很神圣的,常言道,有困难找警察。如今,歹徒竟然在五六个警察面前,夺去了一个鲜活的生命。歹徒没有人性,固然猖狂,而警察的无动于衷不更是值得我们深思吗?在和平年代,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啤酒肚警察,看到许多警察不务正业,甚至在酒肉声色当中日渐堕落,请问这样的警察怎么可能保护人民群众?别说保护群众了,面对危险时可能连自己都会吓得手足无措。

  笔者认为,从这一事件中,警察部门应该有所警悟,应该加强警察队伍建设,加强警察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的培训,加强警察自身修养,加强自身素质培训。作为警察,到任何时候不要忘了维护治安、除暴安良是你的天职,尤其是面对暴力犯罪时,一定要及时出手制止,只要这样才能有效地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的稳定。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