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40亿 政府办公大楼“豪华成疾”何日能根治?

2012年12月12日 15:04   来源:东北新闻网   吴凌玲

  去年开始,就有网友发起“随手拍地方政府办公大楼”的活动,数座大楼照片被曝光,其堂皇程度着实令人瞠目。当这些大楼与破败的民房、寒酸的校舍形成鲜明反差时,不由得让人追问,这“豪华病”是如何养成的?近日,一组关于政府大楼的图片又引发众多网友关注。一边是国家的明令禁止,一边却是豪华政府办公大楼在各地的竞相涌现,很多地区的政府办公大楼“豪华成疾”,是否就无法根治?

  政府工作报告中,就特别提及,要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虽然这个问题早已不是第一次提及,但这一话题也几乎年年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在中央的三令五申下,一些地方政府显然没把中央的要求当一回事。退一步讲,即便由于原办公条件恶劣,地方政府必须新建办公楼,国家也设立了相应的标准,按标准建造办公楼也不应到达豪华的等级。那么这些超标的建筑又是如何通过审批的呢?

  按照规定,地方政府建设办公大楼,须经上级主管单位审批通过,审批的过程应严格按照标准来执行,而审批、建造、验收等环节都应有监管,但实施过程中,往往有漏洞可钻。有的地方政府在申报时报的办公机构和人数非常多,对照标准,其建造面积的确没有超标,但当机构入驻后在里面办公的人却没有那么多。

  形象工程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地方政府官员的政绩往往与当地GDP的发展挂钩,实行轮岗制,有的领导把基层作为仕途一站,不乏抱着过客心态,缺乏长远考虑,只希望留下所谓的地标性建筑物,以凸显“为官一任,流芳百世”。更不用说,在建造豪华办公大楼背后常常隐藏着利益驱动。在安徽阜阳“白宫书记”张治安的案例中,官员插手重大工程项目可获利益之丰厚可见一斑。

  笔者认为,在老百姓看来,各级政府办公楼只要交通方便、办事快捷就很好了,造型、布局、装修如何,没有人会计较。最可悲的是,一些官员在豪华铺张的环境里,常常会忘记了怎样体恤民情、民意和民心。希望那些林立的豪华办公楼,不会成为华夏大地一道道刺目而又华丽的伤疤,而那块“为人民服务”招牌却沦为浮于表面专给老百姓看的口号。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