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家庭化”的根还在权力

2012年11月27日 09:19   来源:长江日报    叶素琪(广东 职员)

  近日,广东有关部门在媒体上进行的廉政宣传中,着重提到了“广东肇庆四会市针对近400名官员配偶开展廉政课程培训”,这引出了一个新课题:隐藏于腐败背后的“权力家庭化”。(11月25日《中国青年报》)

  有俗话说,清官有个贤内助,赃官有个贪内助。官员的家属,虽然没有直接的权力,但是因为在家中的地位,一些贪官的太太,在贪官走向腐败的道路上,不仅没有尽到贤内助的职责,反而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也是“权力家庭化”的具体体现,就像一位贪官在法庭上所说,“我戴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的妻子一半”。正因如此,近年来各地都在开展“廉内助”活动,以至于各地劲吹“家庭廉政风”,四处擂响“家庭廉政鼓”。不过,对这样的做法究竟能否遏制“权力家庭化”现象,笔者并不乐观。

  “没有约束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人尽皆知的道理。腐败的根源在于权力的不受约束,而一旦握有不受约束的权力,则很有可能会听不进任何人的劝告,即使是亲如夫妻一样概莫能外。贪官受贿,“贪内助”只是外因,权力不受约束才是真正的病根。所谓“后院起火”,其根本还是在于贪官的“前院失火”。对此,清代《官场现形记》中早有深刻描述——官员在外手握权柄,家眷才有代受贿赂的“本钱”,“夫人”只不过是“老爷”的经手人,一旦“树倒猢狲散”失去了贪官的权力,“贪内助”还会被捧着抬着吗?

  腐败的根源在于权力失去了有效的监督。权力失去了制约,腐败也失去了制约。因此,要破除“权力家庭化”,防止干部家属借权谋私,就必须在加强对权力监督和制约上下功夫,把权力关进笼子,并置于阳光的曝晒下,才是解决官员私欲膨胀的“杀手锏”。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