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开宾利参加国考”源于对失控权力的追逐

2012年11月27日 07:14   来源:红网   秦小钟

  11月25日,2013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国家公务员考试正式开考。宁波国考考场前出现不少豪车,一对情侣开宾利前来参加考试,男方前后考过6次,因为女友母亲要求:考不上公务员,别想当女婿。另外,部分考生自称是前来打酱油。据调查,三成考生“裸考”。(11月26日《现代金报》)

  今年国考笔试已经结束,全国实际参考人数首次超过百万,共有111.7万人参加考试。在就业形势愈发严峻的局面下,一份稳定的工作成为了大多数年轻人的理想选择。加之国家建立了公务员保险制度,保障公务员在退休、患病、工伤、生育、失业等情况下获得帮助和补偿,种种福利待遇,驱使更多的人们踏上国考的路程。

  考场外,不少考生开奔驰、凯迪拉克等豪车参加国考,则折射出人们对权力的普遍追逐。一方面是受国人传统的官本位思想影响,对权力的追逐不仅仅只是考生本人,更有家人朋友的推波助澜。正如新闻中的女友母亲,正是在她“考不上公务员,别想当女婿”的要求下,男子前后6次参加考试。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家长并不是个例,有很大一部分考生都是在家长的劝说下参加国考;另一方面是权力的附加值过大导致年轻人盲目追求。“在办公室做,有权力,上得快,别人见了三分怕”,新闻中“女友母亲”的话就是最好体现。一些地方的权力至高无上,甚至高于法律,高于人民利益,诸如淅川县林业局山寨迎客松等事件频频见报,一些人利用权力求名图利,利用权力实现不可告人的目的,权力的附加价值太大了,在这样的环境下,权力理所当然成为公众追逐的对象。

  权力可以让一些人更好地挖掘出自己的价值,实现更大的理想。但是,如果社会上所有人都热衷权力,那就说明权力被放大了,对权力的监管没有跟上。要解决国考热的问题,除了提高其他行业的待遇稳定性,把放大的权力打回原形,加大对权力的监管同样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