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与老师吃饭坠亡 “权力调解”恐有后遗症

2012年11月22日 07:55   来源:扬子晚报   王攀

  青岛某职业学院女生刘晓傲与4名同学、6名老师一起喝了48瓶啤酒后,从酒店卫生间坠楼死亡。为化解社会矛盾,青岛求实学院所在的城阳区流亭街道办事处先期垫付60万元赔偿金,暂时平息了事态(今日本报A16版)。

  在刘晓傲坠亡一事上,青岛求实学院坚称学校不应该承担法律责任,而地方政府却可以拿出60万把事情搞定。这是不是公共财政的浪费?虽然流亭街道信访办工作人员称:“企业敢欠政府的钱吗?”“财政不可能出这笔钱”,街道办垫付赔偿金后,马上协调学院和涉事酒店,目前学校和酒店已经分别认领了36万元、24万元的赔偿款,这笔钱已归还街道办。但即便如此也令人深思。政府充当和事老,让一个坚称法律上不承担责任的学校让步,这显然不是法律的胜利,而是权力的胜利。作为当地的一所民办学校,政府在政策、税收等各方面对学院有着很强的支配作用,而青岛求实学院的董事长又是当地的政协委员,是地方政府的座上宾……地方政府所谓本着人道主义化解矛盾的说法尽管不无道理,但让一个坚称没有法律责任的商人妥协,恐怕不只是关系好或者害怕政府那么简单,这里面是不是有着利益和权力的交换、胁迫或者暗示?还真难说。

  从刘晓傲坠亡这件事上可以瞥见青岛这家学院在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恰恰需要通过在刘晓傲事件上的法律问责得以改变。但遗憾的是,法律让位于权力的调解。原本法律责任明确的关系,因为权力的介入变得模糊不清,显然会留下许多后遗症。因为没有明确的责任认定,学院不会认真反思;因为“企业敢欠政府的钱吗”的霸气,让权力在社会管理中缺乏边界;因为权力对法律的鸠占鹊巢,让法治信仰不能彰显……当地此举,弊大于利是一定的事。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