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价值(图)

2012年11月27日 09:18   来源:长江日报   文/李建华

 

  新闻:25日,宁波一对情侣开宾利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男方前后已考过6次,女友母亲称,公务员有权力,别人见了怕三分,考不上公务员,别想当女婿。宁波的几个考场前均出现不少豪车。(11月26日《现代金报》)

  公务员职位向全社会开放,“富二代”有从事公共服务的意向,这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情,如同他们愿意从事的其他任何职业一样,并不能因富人有某种道德上的不待见而另眼相看。

  但值得注意的是,“富二代”参考背后的家长心态。那位准岳母的想法很有代表性,虽然家里已经富有了,似乎家里有位“有权力”的公务员才踏实、安稳,才会持续发展。在“富一代”看来,仅有富有是不够的,权力具有高于财富的附加值,于是不培养一个,也要联姻一个。

  我不知道,如果都是以这种价值观念加入公务员队伍,将来会有怎样的公共服务,还会有怎样的官场生态。

  同上述男生一样,有些考生自身未必愿意做公务员,但有种社会力量裹挟他们投身其中,显示了权力强大的魔力,这并不是一个健康社会应当有的。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