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去行政化 多数职工怕改革丢编制

2012年10月30日 07:23   来源:红网   于文军

  10月中旬,红十字会总会公开选拔官员,拉开酝酿一年多的改革序幕。红十字会作为国家发改委社会领域综合改革唯一试点社会组织,其改革格外受瞩目。红十字会改革与发展课题组组长杨团称,改革阻力很大,特别是去行政化要侵犯太多人既得利益,推进维艰。多数职工怕改革丢编制。(10月29日《新京报》)

  红会的去行政化改革就是改换身份,断“皇粮”,按照市场经济条件下慈善事业的本质要求来运作,这对于改善红会的形象、解决信任危机,增强国内慈善组织及其事业的公信力,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现在,吃“皇粮”的太多,包括社会组织,“官僚化”色彩较浓,财政负担过重,“深水区”的改革,必然涉及到社会组织改革,工、青、妇这类的“政府”社会团体今后也需要改革。红十字会作为副部级单位,列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它的去行政化改革是社会组织改革的试点,是在为国内社会组织改革和慈善公益体制改革探路。如此具有积极意义的改革,竟然遇到了来自红会内部的阻力,让人浮想联翩。

  红会改革遇到内部阻力,说到底,就是因为内部职工吃“皇粮”惯了,财政全额拨款,衣食无忧,舒服透了,他们更习惯于把自己视为“准公务员”或官方的人。改革意味着舒服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手里捧着的“金饭碗”将变成“瓷饭碗”,他们当然不高兴、不愿意了。

  由此联想到,“深水区”的改革将面临着来自既得利益者们的阻力,这股阻力是深化改革的最大阻力,是最可怕的阻力,指望既得利益者为改革开“绿灯”是幼稚的。因为既得利益者们通常有“官身子”,话语权强势,在与普通百姓的博弈中占上风。《工资条例》因垄断行业反对而“夭折”,就是耐人寻味的注解。不破解既得利益者们的阻力,不排除他们的干扰,即使改革的顶层设计再好也白搭,“不愿改”、“不敢改”、“改不动”将成为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严峻现实。无论既得利益者的阻力有多大,改革须深化下去,这是国内发展进步的大趋势。想当初,普通百姓为改革作出了很大的牺牲与奉献。如今,捧着“金饭碗”的公职人员们也该为改革作出牺牲与奉献了。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