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会公选高管更要换思路

2012年10月24日 07:43   来源:大众日报   王晓亮

  拿出12个关键岗位,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迈出了选人用人制度改革的重要一步。从红会的公选岗位看,副职居多。倘若按传统工作思路运行,公选人才的“鲇鱼效应”很难发挥。因而,红会或许更需要以此次公选为契机,确立新的慈善原则、理念、制度为发展总思路,进而在这个总思路下用人、干事。如此才能产生强有力的引导作用,使新的发展思路主导红会的前进。公选人才的“鲇鱼效应”也才会加倍释放出来。 

  运动式寻母不如制度化助老

  桂林四兄弟患老年痴呆症的老母亲失踪两个多月,央视《新闻联播》“破天荒”地为他们发布寻母消息,掀起了全民关注。面对老人走失现象,除了从媒体到警方的“运动式寻母”,社会有没有更有效的救助方法?老人走失是一个社会问题。其治理之策,除了子女加强对老人的照顾与关心,也需要社区、公安、民政、媒体等各方面力量参与进来,从收容救助、信息共享、应急寻人、社会联动等各方面,建立常态化的助老机制,让走失的老人尽快回到家人怀抱。

  会员制不如解决一票难求

  铁道部正小范围推行“会员制”,目前已有4220人成为铁路会员。任何的改进,都应以雪中送炭为主、锦上添花为辅。就公众而言,对铁道部最大的期盼,无疑是人多的时候,能够登得上12306,买得到票。所以,解决一票难求才是最好的铁道部形象片,如果一票难求的顽疾依然存在,那铁道部再多其他方面的努力,也难以为其树立良好的形象,会员积分制固然不错,但如果票都买不到,哪有可能享受到这种锦上添花的举措呢?当一票难求没有解决,所谓的会员积分制,不过是空中楼阁罢了。

  别拿就业率来批判研究生教育

  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1年,硕士生的就业率连续3年低于本科生。此比较数据一经发布,成为不少人批判研究生教育的佐证。仅从研究生扩招的政策初衷来看,其低就业率早在政策设计之初就已注定。如果研究生的质量因为就业率低于本科生而显得格外刺眼,那么就业率高于硕士生的本科生,其质量非但不会因为就业率高而问题更小,而是恰恰相反。因此,仅仅拿就业率来批判研究生教育,不仅从方法论上讲不科学,而且也没抓住问题关键。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