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瑜:石化双雄北京再拿地建房,莫言能买几平?

2012年10月16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有消息称,“中石油旗下一家公司击败了房地产界的‘大佬’万科和保利等房企,在北京市场抢得了昌平一幅住宅用地。”该消息称,中石化也在朝阳区安慧北里获得了一幅商务金融用地。一时间,某开发商对媒体所说的“卖石油的打败了卖房子的”这句话,成了市场中被引述最多的一句话。(10月15日《国际金融报》)

    在国家重拳调控楼市、一再要求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下,作为垄断国企中石油、中石化还敢顶风拿地,卖石油的不仅打败了卖房子的,也打击了获诺贝尔奖的。

    近日,首位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莫言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准备在北京买套大房子,后来有人提醒我说也买不了多大的房子,5万多元一平方米,750万元也就是120平方米。”有人还算了一下,如果要在北京买和莫言知名度相配的房子,以目前成交单价已飙升至15万元/平方米的钓鱼台七号院为例,750万元只能买50平方米。

    莫言先生也不用失望,早在前不久,房地产大佬王石就说过“内地人没资格住大房子”,话虽刺耳,却是事实。再说,莫言先生虽是首位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但是地产界大佬潘石屹也在微博上向他抛出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莫言,有北京户口吗?”如果没有北京户口,没有在北京纳税五年的证明,莫言又如何能在北京说买房就买房呢?不管怎么说,莫言先生还有750万,而且不用缴税,但对大多数辛苦工作、积极纳税的普通工薪阶层来说,挣够750万或者说能在北京买房定居又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情。但是,话又说回来了,为什么国家一再强调严厉调控楼市、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房价就是不见大幅回落呢?


    其实,从央企频频拿地已经可以说明为什么房价一直难以打压。虽然喊着连年亏损,但不妨碍中石油、中石化成为人们眼中的赚钱企业,他们能撇开主营业务转向投资房地产,毋庸置疑,是看到了房地产的暴利。其实,不独中石油、中石化,据数据显示,10月12日,保利旗下子公司以32.59亿元的价格摘得今年上海起拍价最高的地块——杨浦区平凉街道商住地。央企为什么这个时候纷纷热情拿地?无非是他们看到了房地产市场的乐观前景,而这也预示者楼市可能回暖。据国家统计局9月18日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虽然涨幅不大,但依然有过半城市房价上涨。

    为什么每次央企拿地特别是中石油、中石化拿地都会引起人们的争议?这些央企又凭什么能打败商业地产高价胜出?卖石油的怎么就能打败卖房子的?说白了,无非是这些央企特别是石化双雄凭借了自己雄厚的财政资金和信贷优惠政策。但是中石油、中石化虽为垄断国企,每年都能创造出高额利润,然而回馈给公众的却少之又少,油价涨快跌慢就是例证。而拿地这种商业逐利行为,一方面并不是石化双雄的主营业务,另一方面,他们的高价拿地还会造成地价上涨、推高房价,侵害公众的利益。2010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已要求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内的78家央企从非主业的房地产业务退出。而央企彻底退出房地产市场后,则可以避免行政背景和资金介入商品房市场,有助于消弱开发商的强势地位,实现房价合理回落。

    实际上,在房地产调控近两年、房价趋稳的情况下,不独央企、房地产开发商等坐不住了,一些地方政府也频频打“擦边球”试图松绑楼市,扬州新政试水成功就是一例。但是,如今依然连诺奖获得者都买房困难,更别说普通老百姓了,如果这个时候,放松调控,引起房价报复性反弹,“居者有其屋”就真的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梦了。(梁瑜)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 如今可道是寻常


央企拿地的豪迈和任志强的牢骚


陈光标要送莫言别墅 网友:哪有新闻哪就有标哥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