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漫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这样的生活你向往吗

2018年07月16日 0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40年前,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从农业税废除到农业补贴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得益于改革,农业农村农民面貌有了巨大改变。40年后,改革向纵深推进,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农村发展指明方向。“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凝聚着信心与期待。

(策划: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部;统筹:李焱 脚本:武晓娟;制作:周媛媛)

(刷新页面,从头看起)

  场景一:(城市家中)

  妈妈:老公!儿子幼儿园放暑假了,我们今年带他去哪儿玩啊?

  爸爸:今年要不去乡下舅舅家吧,过几天正好舅舅七十大寿,他还没见过我们宝宝呢。

  妈妈:乡下环境太差了,我上次去舅舅家,厕所那个臭啊……

  爸爸:你那是五年前了,现在早变样了,你看前几天舅妈朋友圈发的照片,多漂亮啊!

  妈妈:舅妈还会用微信?我看看。

  爸爸:手机给你。

  妈妈:是跟以前不太一样,还有花和葡萄架,这么漂亮的农家小院确定是舅舅家吗?还真想去看看呢。

  爸爸:绝对是!快告诉儿子吧,他可以去乡下大宅子玩儿喽!

(刷新页面,从头看起)

  场景二:(农家庭院)

  儿子:妈妈,舅爷爷家的房子比我们家大太多了,1234567,有7个房间呢!还有好多花,哇,我看到好几只小蝴蝶!

  妈妈:妈妈没骗你吧,很漂亮吧。舅妈,你们家变化可真大,宝爸给我看照片时,我都没认出来。

  舅妈:是啊,这几年建设美丽乡村,旧房外面都改造了,还让种花种树,谁家院子好看干净,还给发“最美庭院”流动红旗。我们家上个月就是“最美庭院”!这个月,你舅舅又不注意,乱扔塑料瓶,就没评上。

  妈妈:原来是村里规划的啊,怪不得我这次回来,发现整个村子都很干净。

  舅妈:就是呢,你还记得你那年来,厕所特别脏吧?现在都改造过了,和城里的一样,是抽水马桶。

  妈妈:那太好了,对了,舅妈,舅舅呢?

  舅妈:他是个闲不住的人,和你表弟一起收垃圾去了,挣点小钱,正好也能让他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刷新页面,从头看起)

  场景三:(农田)

  爸爸:儿子儿子,快走,爸爸带你去农场看大收割机了。

  舅妈:我带你们去,哎呀,你们早来几天能看到更多呢,这几天麦子都收得差不多了,就剩一台了。那儿还有无人机,我看过它撒农药,太方便了!

  爸爸:舅妈,你们这儿景色越来越好了啊!

  舅妈:那是,现在都发展现代农业,都是机械化种植、机械化收割,又快又好,还污染少,像秸秆都变成宝贝了。看,那个就是搂草机,它将秸秆打包回收后,我们卖给电厂,既环保又挣钱。

  儿子:爸爸,你看,那儿有好多葡萄!

  舅妈:那是葡萄园,现在都是多样化种植,卖也好卖,都和超市对接好了,公路建设得好,物流也方便,听说在网上也卖得特别好。回头,葡萄熟的时候,你们再来,还能采摘呢!

(刷新页面,从头看起)

  场景四:(农家庭院)

  妈妈:你们可回来了,饭都做好了,舅舅刚特意到镇上买的散养鸡,你们闻闻鸡汤香不香?

  儿子:太好了,我最爱喝鸡汤了。

  舅舅:小馋猫,都给你留着。吃完饭,舅爷爷带你去文化大院,那儿有唱戏的、跳舞的,可热闹了。

  舅妈:对对,去文化大院看看,还有个小图书馆呢,你舅舅就喜欢去那儿看报纸。

  舅舅:是啊,村里人都喜欢去那儿。你们这次回来不一样吧,现在国家给农民的好政策越来越多了,这又出台了“乡村振兴”,真是干劲儿越来越足了!

  表弟:爸,您就别干劲儿足了,您保重身体就行,现在村里又有生活补贴又有新农合,也没啥后顾之忧,没事儿您看看报、下下棋,或者陪我妈去跳跳舞,农村政策这么好,我们年轻人才要多学习,留下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呢!

  爸爸:对对,舅舅舅妈,您二老保重身体就行。来,我们一起祝舅舅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生日快乐!

  舅舅:也祝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希望你们常回来看看!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