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大家谈】实现更公平互惠双边贸易 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

2017年11月08日 1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一个开放、包容、崇尚合作共赢的中国将为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带来更多机遇。中美两国领导人聚首北京,是一次举世瞩目的重大外交活动。这次会晤将成为双方共同规划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推动中美更多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利益的契机,必将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1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在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中美元首在北京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再次进行战略性沟通,在海湖庄园会晤和汉堡会晤基础上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这对于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中美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也是前两大经济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特殊重要责任。而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确保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各国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这为当今世界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模式,为新时代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当前中美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位元首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的方式保持了密切交往,为中美关系发展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双方在海湖庄园会晤上确立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已全部顺利启动,两国各层级沟通协调稳步推进。

  中美经贸问题无疑是两国元首此次会晤的重要内容之一。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增长了8.2%,服务贸易增长了83.9%,双向投资增加了约2.4倍。过去的5年,中美在各领域、各层面的经贸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两国利益融合的程度越来越深,相互倚重越来越强,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作为两个大国,中美一举一动不仅事关两国经济,也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在海湖庄园,双方达成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并在今年7月华盛顿举行的“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继续讨论了有关问题。716日,百日计划收官,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美国牛肉时隔14年重返中国市场,美国液化天然气输华政策障碍开始破冰,中国批准美方5项生物技术产品申请,中国熟制禽肉输美以及有关金融申请逐步落实等。

  据了解,此次特朗普访华率领庞大商务代表团随访,其中包括多家能源、制造业、农业公司。美国商务代表团将与中方共同举办有关经贸活动,签署一些商业性的合作协议。相信在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还会进一步探讨中美经贸问题。双方的大方向是明确的,那就是着眼于实现更公平和互惠的双边贸易。

  就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中美能源合作又取得新成果,双方在美国丹佛市共同发布9个能效领域合作示范项目,签约10个合作项目。中美能源合作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亮点,将为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对全球能源安全、气候变化、核安全等问题也十分重要。

  能源合作是中美全方位、宽领域合作格局的一个缩影,也是合作成为双方必然选择的又一个佐证。两国在经贸、两军、执法司法、人文和地方等各领域交流不断深化,合作不断拓展,为中美关系注入更多动力。

  中共十九大绘制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一个开放、包容、崇尚合作共赢的中国将为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带来更多机遇。中美两国领导人聚首北京,是一次举世瞩目的重大外交活动。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会晤将成为双方共同规划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推动中美更多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利益的契机,必将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新时代中美关系面临新机遇

     高瞻远瞩,共同推进中美合作

(责任编辑:邓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