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共享经济是求解“新矛盾”的一把钥匙

2017年11月02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共享经济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也是求解“新矛盾”的一把钥匙。共享经济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体现,尤其是与传统产业等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之后所形成的新动能,是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共享经济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共享经济出现在十九大报告中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此前,共享经济连续两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发展共享经济也是“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可以说,共享经济正在从一个新鲜事物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笔者认为,发展共享经济关键在于如何实现最优匹配,实现零边际成本,这需要解决相关技术和制度问题。共享经济是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也是求解“新矛盾”的一把钥匙。

  十九大报告对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新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新矛盾”判断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深刻揭示了经济与社会、自然三大系统的整体协调发展关系,包含了公平性、可持续性、共同性等现代经济发展的基本原则。

  近现代以来,在世界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城市化、人口、资源、环境等压力下,经济学家逐渐开始反思单纯经济增长的弊病。1962年,美国女生物学家莱切尔·卡逊出版了一部环境科普著作《寂静的春天》,引起很大轰动。作者在书中描叙了一幅由农药污染所引发的可怕景象,惊呼人们将会失去“春光明媚的春天”。之后,经过相当长时间,可持续发展逐渐进入现代经济学的视野。而共享经济的定义是闲置资源的使用权交易,被认为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

  共享经济以实现社会最优配置作为核心价值目标,是改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共享经济能够有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及实现经济与社会、自然三大系统的整体协调发展的要求。

  以共享出行为例,它有效地提高了乘客出行效率,在极大节约了社会资源的同时,还满足了人们的出行需求,也符合绿色出行的现代理念。今年年初,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华强森曾做出展望,到2030年,每天将有280万小时的出行时间因此而节约。届时,共享出行促进城市出行消费总额将达1万亿元人民币,拉动GDP净增长总额将达6000亿元。由此不难看出,共享经济也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的重要力量之一。

  近年来,我国共享经济发展迅速。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450亿元,增长率为76.4%,共享经济的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6000万人,共享经济平台的就业人数约585万人。共享经济企业创造了大量灵活就业机会,推动了就业方式的改变,也使得分配机制更加公平。

  新的矛盾提出新的要求,新的时代赋予新的使命。共享经济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体现,尤其是与传统产业等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之后所形成的新动能,是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共享经济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新矛盾”判断为我国经济发展指明新方向

     让创新成为民富国强的制胜法宝

(责任编辑:邓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