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丢人的房价”就没有曾宪斌的今天

2013年08月07日 10:11   来源:荆楚网   郭元鹏

  “虽然郑州房价年年在涨,但郑州房价的涨幅跟目前的静态房价相比,是非常丢人的。”近日,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曾宪斌在郑州出席某论坛时表示,房价越低,城市越丢人。曾宪斌认为,评价一个城市好不好,主要看房价高不高。房价越高城市越好越吸引人,房价越低城市越不吸引人越丢人。(8月6日《京华时报》)

  曾宪斌的“房价越低越丢人”和任志强的“房奴很幸福”就是同父异母的亲兄妹。这样的话语刺伤了很多人的心,当然,这丝毫刺不伤他们自己的心。刚一看到报道,我还以为这曾宪斌真的是多么高级的教授呢。可是,当找到了他的真身之后,才发现也就是个客座而已,一年究竟能客座几会还真得打个问号?

  曾宪斌是何许人也?原来他曾任大连万达集团、新希望集团等大型房地产公司地产总监、首席顾问,其最大的名头就是“著名房产策划师”,曾经创造了个人年销售房产20亿元的神话。原来说出“房价越低越丢人”话语的曾宪斌并不是什么性情中人,而是“业内人士”,既然是“著名房产策划师”说出这样的话语也就不足为奇了。毕竟人家享受过高房价带来的丰盛午餐,就连他眼下的豪车名宅,估计也是来源于曾经的房地产经历吧。

  但是,要说到“房价越低越丢人”的话,我想会有几多人去赞同呢?当然,赞同者还是有的,因为高房价让开发商们过上了“不丢人”的生活,高房价让政府有了“不丢人”的财政,高房价还让曾宪斌这些依附于开发商身上的策划师们也有了“不丢人”的待遇。小百姓却也因此成了抬不起头的房奴而“很丢人”。

  一个城市丢不丢人,和房价是没有关系的。只要这个城市以民为本就不丢人,只要这个城市的市民都安居乐业就不丢人。什么丢人呢?那些高楼大厦里因为无人居住落满尘埃最丢人,那些鬼城、空城最丢人,那些不管百姓死活,只顾自己吃肉的行为最丢人。

  当然,按照曾宪斌的说法,房价越高越有面子也有一点道理。但是,那是建立在几个基础之上的:一者城市经济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二者贫富差距缩小、收入分配公平;三者房产盈利处于科学水平。当房产成为某些人的金山银海的时候,当因为刚需让房产开放商拥房嘲笑的时候,当百姓为了一套结婚的房子去跳楼的时候,当一家几代挤在一套危房里的时候,当“隔板出租屋”成为市民抢手货的时候,这样的城市脸上就有面子了?

  一个城市的面子在哪里?就是富人有的吃,穷人也能填饱肚子;就是富人可以住豪宅,穷人也能有个温暖的家。灯红酒绿的城市之下,百姓住无居所的最丢人。任何群体都和谐共生才最“不丢人”。

  曾宪斌也是一步步走过来的,正是因为原来的房价“很丢人”,才有了他们一家“幸福的家”,才有了他的学有所成。如今曾宪斌因为为造就了高房价的开发商们冲锋陷阵的搞“策划”而成为了富贵之人。有了钱,他才知道原来“房价越低越丢人”,如果没有曾经丢人的房价,不知道曾宪斌还有没有今天。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