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高提升城市竞争力是逻辑倒置

2013年08月07日 10:27   来源:荆楚网   程振伟

  日前,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曾宪斌在郑州参加地产年会时放言:评价一个城市主要看房价,房价越高城市越好越吸引人,房价越低城市越不吸引人,越丢人。均价6000-7000的郑州在全国没有吸引力。中国整个房价是被严重低估的。(8月6日《京华时报》)

  曾宪斌历来以“语不惊人死不休”著称,这次他再发雷言,抛出了“房价越高,城市越吸引人,反之则越丢人”的怪论,笔者看来,这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如果他真是所谓的“清华教授”,真有自身学者身份赋予的公共知识分子的使命,则发此置普通市民切实利益于不顾的不负责任的言辞,完全配得上全国上下的口诛笔伐,可是,事实情况并非全然如此,让我们先看一下此言论发出的语境:

  先看曾宪斌的背景,此人的主要身份是“房地产策划人”,专长是“房地产市场营销”,曾任大连万达、新希望等大型房地产公司地产总监。至于媒体报道的“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我们千万不要当真,稍微有点市场营销常识的人都知道,这个头衔纯粹是这个“房地产策划人”的增值包装,打个擦边球,搞个挂靠,“清华大学客座教授”的头衔对职业营销策划人员来说还不是“手到擒来”?所以说,曾宪斌这个“房地产策划人”与真正学者的身份相去甚远,在郑州参加地产年会时,曾宪斌当然不会站在清华教授的公知身份的立场为普通市民“立言”,自然只会站在他所代言的房地产商的角度“唱高房价”、“为高房价代言”。

  只是,从“房地产策划人”的角度指出“房价越高越能提升城市竞争力”,虽有具体语境托底,可对着这么多的普通市民和媒体发此“不能放之四海而皆宜”的怪论,难免被人臭骂,其主要原因是:此言论并不能站得住脚,犯了逻辑倒置的错误。

  正常逻辑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基础越坚实,市民平均收入水平越高,则此城市物价水平通常越高,房价也随之越高,这样的城市由于经济发展基础坚实,显示出较强的城市竞争力,而房价高则是城市竞争力强的表现之一。反之,如果说一个城市房价高则意味着竞争力强,这种倒推则是逻辑倒置,因为城市房价高未必意味着市民平均收入水平也相应的高,也未必意味着城市经济发展基础也相应的扎实。一个命题正着说可能成立,倒着说则可能是伪命题。就好比说,曾宪斌以“房地产策划人”的身份在地产年会上自然希望“唱高房价”,可是反过来说,不能把凡是有“唱高房价”言论和意图的人都说成是“房地产策划人”,比如曾经在接收采访时说出“高房价不是为了让富人发财,高价房是为了让穷人能住上房子”的北大教授金岩石就不是什么“房地产策划人”,他发此谬论可能因为他的研究“走了火入了魔”、或者说在学理上搞错了逻辑。

  房价高提升城市竞争力是逻辑倒置,曾宪斌不是真正的有学术良知的清华学者,他未必不知自己的言辞犯了逻辑错误,可是被房地产市场普遍不景气弄的焦头烂额的房地产开发商们急火攻心,希望用强词夺理“唱热”房地产市场、“唱高”房地产价格不是现实语境下的应有之义嘛?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