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越低越丢人”看过笑过别认真

2013年08月07日 09: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日前,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曾宪斌在郑州参加地产年会时放言:评价一个城市主要看房价,房价越高城市越好越吸引人,房价越低城市越不吸引人,越丢人。此言一出,质疑声讨声一片。清华大学官方微博回应,清华大学教师中没有名为“曾宪斌”的人,聘任的客座教授中也没有名为“曾宪斌”的人。(8月6日《京华时报》)

  郭杨阳:“你挥霍的,也许正是别人的渴求”,套用于此,“你感到丢人的,也许正是别人的希望。”公众人物曾宪斌之所以会喊出“房价越低城市越丢人”并激起轩然大波,根本原因还是立场对立所引发的价值评判割裂。

  邓昌发:必须承认,房价高低与一个城市的经济情况呈一定的正相关。但是,即便这种正相关存在必然性,也不见得房价高的城市就吸引人,或房价低城市就丢人。这是因为,评价一个城市,抑或说一个城市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好坏,除了经济指标,更包括交通、治安、社保、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否则,也就不会出现类似逃离北上广之类的现象了。

  叶祝颐:作为曾经担任地产公司总监、首席顾问的房地产策划人,曾宪斌站在开发商的立场上发表观点本不奇怪。但是,曾宪斌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时应该摆出令人信服的理由,不能以专家身份误导公众舆论。要我说,房价适中,生活于其中的人们安居乐业,城市没有什么可丢人的。而房价高不可攀,逼着生活于其中的人们住群租房、胶囊公寓,才丢人。

  郭杨阳:“房价越低城市越丢人”,背后其实体现了一种严重的价值割裂。既得利益者或者离既得利益者较近的人,总感觉房价太低。但对于那些占据人口大多数的普通劳动者,高房价就意味着更沉重的盘剥。与此同时,城市若以房价增高作为发展的追求,这对于外来人口无疑形成了一种天然的屏障。北京的群租房乱象,很能说明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