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基层干部最美?带领群众发展致富是硬道理

2013年06月28日 0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四川筠连县的春风村属于石漠化地区,村支书王家元带领村民用了8年时间在石头缝里种果树,硬是把这个贫穷的“石头村”变成了“小康村”。(6月23日央视《新闻联播》)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着村干部。”党的十二大时,党章就明确指出: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王家元总是说:“我理解的好干部,就是在春风村不管走到哪里,群众能笑着跟你打个招呼!”笔者认为,基层干部的工作好坏、能力强弱直接关系到农村的改革发展是否稳定和顺利。

    有一个好的基层干部,就能带好一班人,稳定一个村,带富一方百姓。

    基层干部是基层组织的“主心骨”,是党员队伍的“排头兵”,是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他们长年奋战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吃了不少苦头,流了不少汗水,受了不少委屈,为推动农村各项工作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然而,一些基层干部在引领群众致富上或多或少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有的人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想事,不干事;有的人本领不强,发展经济没办法,服务农民没能力;有的人思想僵化,思路不清,作风漂浮,方法简单,群众认同度低。

    要当好基层干部,带领群众发展致富才是硬道理。推动区域发展、引领百姓致富,是一名党员干部最大的职责。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就要像王家元那样,把造福人民作为天职,敢负责、能担当,有造福人民的情怀、发展经济的本领和过得硬的作风,能够切实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和经营致富本领,让集体经济强起来、群众腰包鼓起来、百姓生活好起来。

    要看一个干部的政绩到底怎么样,主要看这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快不快,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是否得到改善,最大多数群众利益要求是否得到满足。

    “要带领春风村的老百姓过上比城里人更好的日子”,这是王家元的人生追求,也是他成为“最美基层干部”的核心所在。他常说,“发展经济是手段,让村民实现共同富裕才是根本目的;不仅要少数富,而且要大家富;不仅要眼前富,而且要长远富;不仅要本村富,而且要带动周边富。”党员干部就要有这种宽广胸怀和远大目标,让所有的群众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问世间什么最美?那就是劳动、致富和奉献。”王家元作为心系百姓、造福一方的奉献者,是新时期基层干部中的优秀楷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党员干部要学习王家元科学实干、埋头苦干、创新巧干的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的正能量。(卢中伙)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基层干部“被污名化”是委屈也是动力

 

“眼睛向下”,不能遗忘基层干部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