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枕江山:转变政府职能 实现政治清明

2013年05月14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13日上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和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5月13日人民网)

    转变政府职能,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经历了20多年的改革历程,转变政府职能依然受到阻碍,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政府权力过大,政府过于强势,包揽了许多本可以由市场和社会解决的问题。因此,削减政府权力、简政放权,就成为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

    简政放权,就要实现“有限政府、强市场”的“小政府”模式。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政府要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将该管的管好,将不该管的放下。转移有关行政审批事项与管理职能,打破与科学发展、市场经济、法治精神不相适应的行政权力配置格局和政府部门利益格局,充分发挥各类社会主体的作用,构建行政管理、社会自治和公众参与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以释放民间活力、实现“小政府、大社会”,形成领先的制度优势。通过改革,解决政府权力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弥补“缺位”、隔断“越位”、纠正“错位”,为反腐倡廉提供良好的社会基础。

    转变职能,就是要做到政府“掌舵”、社会“划桨”。就要以简政放权为重点,把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逐步转移出去,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社分开,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公民和社会组织在社会公共管理中的积极作用。这就要求政府把“效率”机制交给市场,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建立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上来。

    创新管理,就是要分流权力和制衡权力。当前政府承担的微观经济管理职能较多,突出表现是把很多精力放在项目审批上,这已经不适应新形势要求。当前,应当看到政府在市场监管领域的能力还不够,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特别是本轮改革后,将对政府的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政府加大对经济社会各方面的估量分析及科学预测,制定相应的方针、计划、目标、政策和制度,该扶持的扶持,该规范的规范,该放手的放手,该加强的加强,确保做到“放而不乱”、“有放有限”,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已经“扣动扳机”,只能坚定地向前推进,决不能退缩和停止。但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政府在“瘦身”的同时,也要注重“健身”,切实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只有简政放权,健全政府部门职责体系,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让人民满意的政府,才能凝聚更多正能量,实现政治清明,让“中国梦”照进现实。(醉枕江山)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转变政府职能 优化政府管理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需处理好几大问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