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反腐联盟要亮相前台解决问题

2013年03月29日 10:09   来源:光明网   徐大发

  佛山市于3月19日正式启动网络反腐联盟,由佛山市纪委监察局牵头,成员还包括知名网友、媒体代表、宣传部门人士、党校和佛科院学者等。这在全国地级市中应属首例,成立目的在于探索网络反腐机制。(3月28日《羊城晚报》)

  由纪委监察部门出面牵头成立的、有官方背景的网络反腐联盟,佛山市在全国地级市中应属首例。这种开先河破冰的意义值得期待,不能好戏刚开头就拉下了帷幕。

  从新闻报道来看,佛山反腐联盟目前还只是初具雏形:一是人数少,总共不到154人。二是定位模糊,没有章程或其他规范性文件,是侧重引导网络舆情还是解决问题还在定夺之中。三是民间反腐依然界限不清,佛山本土影响力较大的论坛“天天新”设置了“佛山反腐”板块,于本月26日下午3时宣布正式开版后仅仅挂出一小时即被通知撤销。

  佛山反腐联盟走在了前面,是很有意义的,但要顺应民意彻底的开放,不能犹抱琵琶半遮面。此前,佛山网络问政和政务微博取得了不少成就,这是民意基础,更是网络反腐的基础。再就全国而言,网络反腐也有许多很大的成功,譬如雷政富被秒杀即是很好的例子。网络反腐有举报迅速、节约举报成本、排除干扰、躲避打击报复等许多优越之处,当然也有虚报错报诬报的弊端,但只要有制度规范,让诬告、诽谤、私利掺杂者付出一定代价,这个问题完全可以克服。

  窃以为要办好网络反腐取信于民必须澄清几个问题。首先是网络举报平台必须畅通无助,不能人为设置障碍。联盟不能是少数人的联盟,要代表国家集体群众的利益,不能在“维稳”思想下去设置过滤举报信息,或回避要害内容,止于引导舆情已达到“灭火”的目的。其次是要侧重于解决问题。网络反腐联盟信息要互通,要有举报受理、处置与反馈,网络舆论引导等功能,最后的落脚点应该是解决举报问题上。无论举报属实与否都要有下文结果,让公众明白。三是政府网、纪检部门网、民间网都可设举报平台,不能是政府网“一家之言”,群众在哪一家网络举报都应视为有效。

  反腐倡廉是本届中央政府提出的重大主题,网络反腐是一种很好的反腐方式之一,也将是未来社会重要的反复途径。佛山能走在前面很好,但还要以更加开放真诚的心态去建设探索好这一反腐模式,也可以为全国其他地方提供好的经验。如果犹豫不决裹足不前就会失信于民,就会徒有其名,反而妨碍了反腐工作的前行。有网友调侃说:“不知道你信不信,反正哥是不信。”这一质疑并非毫无道理。反腐的公信力还需实践验证,事实胜于雄辩,不管怎样的反腐行动到前台来亮一亮,让腐败分子得到了惩处,就会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徐大发)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