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反腐联盟”使网络反腐更成熟

2013年03月29日 09:15   来源:中国网   郭文斌

  佛山市于3月19日正式启动网络反腐联盟,由佛山市纪委监察局牵头,成员还包括知名网友、媒体代表、宣传部门人士、党校和佛科院学者等。这在全国地级市中应属首例,成立目的在于探索网络反腐机制。(3月28日《羊城晚报》)

  网络时代,人人都有一个“麦克风”。网络反腐已经成为反腐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已经拉下马的腐败官员就已经不少了:“表哥”、“房叔”、“雷政富”……网络反腐的突出特点是“全民性”、“自发性”和“及时性”。比如微博,更是监督官员的一个利器。然而,网络反腐还有自身“天然”的缺点:比如会误伤好人,也容易流于表面化,同时偶然性也很强。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反腐是一把“双刃剑”。

  组建“网络反腐联盟”,通过透明化和制度化的互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网络反腐的弊病,从而使网络反腐更成熟,更有力量。“网络反腐联盟”该拥有一个怎样的制度?显然佛山的做法还需要进一步补充:

  其一,“网络反腐联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及时回应”,从本质而言,是官民互动。当网友提供线索时,官方该及时介入,且给予及时回应,这样的互动,才能对腐败官员形成震慑力。 比如“微笑局长”杨达才的“下课”就显得不及时,公众对其近一个月的关注才有结果。这样等待的时间就太长了;其二,广大网友都该是联盟的成员,而不是只有几个知名网友才是成员,可佛山的“网络反腐联盟”只有15个人,而人员包括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人员、宣传部门人士、公安部门代表、党校学者、媒体代表以及知名网友,这样的力量看似“联盟”,但却不是力量的“联合”,其力量不足吓退腐败官员;其三,要有防误伤好人的保障机制。“网络反腐联盟”的公信力是建立在不误伤好人的基础之上。如果误伤了好人,不仅会给当事人造成伤害,而且也影响到以后的运作;其四,必须要保护好举报人。现在举报人的处境并不太妙。马鞍山市安监局实施“举报有奖”,却无人领奖,就是因为缺乏信任。

  “网络反腐联盟”值得一试,如果运用得妙,可使网络反腐更成熟,但千万别变成叶公好龙式的反腐,这样反而使网络反腐变得脆弱,不堪一击。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