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反腐 需要联盟更需要较真

2013年03月29日 07:25   来源:西安晚报   刘楚汉

  广东佛山市于3月19日正式启动网络反腐联盟,由佛山市纪委监察局牵头,成员还包括知名网友、媒体代表、宣传部门人士、党校和社科院学者等。这在全国地级市中应属首例,成立目的在于探索网络反腐机制。(3月28日《羊城晚报》)

  网络反腐方兴未艾,在这股潮流中,佛山市官方率先高调启动网络反腐联盟,凸显了对网络反腐的重视。尽管网络反腐联盟的章程和制度尚不明朗,职能和运作机制尚未确定,但这一新生的事物,还是让人心动,让人期待。我们希望网络反腐联盟能够真正整合网络反腐的资源和力量,能够推进网络反腐向前迈出实质性的步伐,能够探索出有益的经验。

  但是我们明白,联盟只是网络反腐的形式,网络反腐要想真正产生威力,更需要法纪监督部门的较真,只有监督较真才是网络反腐的生命力。新闻中提供的那个案例充分证明了较真的价值——网络反腐联盟成立于佛山市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帜然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之际。而此前六年,高明区富豪官员陆帜然多次被市民在网上曝光,直到最近一次曝光再次引起网友、媒体强烈关注,终于被纪检部门立案调查。陆帜然的最终倒下表明,网友之前的多次曝光都属实或基本属实,但监督部门没有保持敏锐的嗅觉,没有及时较真,致使陆帜然多潜伏了至少六年。其实,在现实中不乏这样的案例。由此我们担心,如果网络反腐联盟缺乏足够的较真精神,也只能是形式上的联盟,只能是“看上去很美”,难以产生多少实质的化学反应,终究会让人失望。

  网络反腐从不缺少热情,不缺少有价值的素材,缺少的就是监督部门的较真。具体表现为:一些监督部门态度不积极,不敢或不愿较真、不习惯较真,对网上有些直接或间接的案件线索要么麻木淡漠,要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么敷衍塞责,更有甚者,变相袒护有关官员,从而让举报人、爆料人的努力成为徒劳。如此,就制约了网络反腐的效果,挫伤了网络反腐的积极性。

  笔者以为,网络反腐联盟要想干出名堂,要想得到民众的信任和支持,就必须下决心补强既有的网络反腐格局中的弱项,解决较真精神不足问题,建立健全针对网上案件线索的搜索、汇总、分析、受理、分派、调查、反馈机制,一丝不苟地依法依纪对待和处理每一起网上举报、投诉或反应,真正做到有诉必查,每查必果。这样做,就可以最大限度提升民众参与网络反腐的动力,释放网络反腐的潜力,增强对有腐败嫌疑官员的压力,同时,较真不但不会对受到错告、诬告的官员形成误伤,反而会在及时澄清事实后对这些官员形成保护,有利于维护他们的名誉和工作积极性。

  显然,佛山的网络反腐联盟能够较真到什么程度,就能够“飞”到什么高度。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