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安“网络反腐”,会吓跑多少草莽英雄?

2013年03月29日 09:25   来源:大江网   郭元鹏

  佛山市于3月19日正式启动网络反腐联盟,由佛山市纪委监察局牵头,成员还包括知名网友、媒体代表、宣传部门人士、党校和佛科院学者等。这在全国地级市中应属首例,成立目的在于探索网络反腐机制。(3月28日《羊城晚报》)

  网络反腐联盟的成立,是身处草根地位的网络反腐被重视的结果。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网络反腐联盟也是这样。当反腐草根被官方正规军以联盟的名义收编之后,也就会有了“招安”的味道,尽管这味道有点五味杂陈,最正宗的还是“被和谐”的香水味。无论出发点是什么,这种形式只会让反腐利剑变得不再光芒四射,直至锈迹斑斑。

  从天价烟局长,到表叔、表姐;从房叔房爷,到房姐房妹;从艳照门到恶心视频;从包养了两姐妹的公安局长,到睡在双人床上的局长……缘何网络反腐会有如此威力?一方面是政府的重视,另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则是它的隐蔽性和草根身份。正是“隐蔽性”的特点,才使得有正义感的草根少了受打击报复的担惊受怕,才敢于穷追猛打,直至将“贪官污吏”拍在沙滩上。这其中也和网络渠道多元化能够形成舆论强势有关。而反腐联盟则有可能把他们推向风口浪尖。

  说到这儿,我们再来看看这个反腐联盟。首先来看联盟的组成。报道说“主要包括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人员、宣传部门人士、公安部门代表、党校学者、媒体代表以及知名网友”,强大的阵容里多了的是浓厚的官方色彩,从不起眼的“草根”变身“高端”,虽然可以嗅到政府重视的味道,却也少了网络反腐的本来面目-------民间的力量;我们再来看看网络联盟的反腐载体,报道说“打算使用的是内部联盟、机关联盟、社会联盟。”表面上看这样的互动有着千军万马反腐的壮阔,实质上也演变成了“万千溪流汇江河”的无奈。没有了网络“浪淘沙”的“嘈杂”声音,对于网络反腐不见得是个好事情。

  当然,就目前而言,网络反腐也是一把双刃剑,冰冷的剑气也常常伤及不少好干部。但是,最终也没有冤枉一个人,正所谓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我们也只能把它当做一个平台和线索,多给与一些宽容。

  反腐联盟的出发点是良好的。但是,这种良好的愿望也会伤了“网络反腐”的根基,让它变得不伦不类,这更像是一种招安。想起前几天报道的“反腐举报奖励无人领取”的新闻,这更应该成为我们思考的重点,在这个金钱崇拜的时代缘何大家对到手的奖金“视如粪土”?深层次的原因有很多。这就是草根反腐真的不适宜在阳光下裸奔,这是社会环境造成的,和民众的观念无关。

  官方反腐正规军和民间反腐草莽英雄的有效结合才会是最完的美,在“井水不犯河水”的两条反腐河道上并肩前行,力量才会更强大。民间的归民间,官方的归官方,官方和民间的和谐共存才是更和谐的反腐生态之美。

  有个官方的身影,我不知道反腐的大业中还会不会出现草莽英雄和梁山好汉!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