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给女生写露骨情书 "教学很不错"岂是"干爹"挡箭牌

2013年02月07日 11:29   来源:东方网   司马童

  近日,微博曝光浙江金华市婺城区一名45岁初中语文老师写给女生的情书。情书中称“我很想知道,你现在的身体、现在的心是否已经属于了他人?”当事老师承认信是自己所写,称自己平常就像“干爹”一样照顾该女生。当地教育部门已经介入调查。(2月6日《都市快报》)

  现如今,“干爹”常有,而像上述这个初三年级班主任那样,孜孜不倦地给“干女儿”写着露骨情书的,则的确不常有。信是去年10月份写的,曾经的“干女儿”也已升学远离了“干爹”;而这些意外曝光的信件,显然已使那个“干爹”老师感到“压力山大”。虽然校方无意“落井下石”,并称该老师“教学水平很不错”,可在他是如何“照顾女生”的真相出来前,“教学水平”岂能抵挡舆情汹涌。

  时移事易,有些个字眼已在现实语境下变了“味儿”。譬如这个“干爹”,大家都懂早就不是最初的原意了。既要让公众相信你这位“干爹”老师品行端正,又要解释清楚信中“开学已经1个多月了,我始终遵守着自己的诺言,还给你每天50元的生活费……可你却让我打不进你的手机,让我四个星期碰不到你的身体”这样的“普通关心”话语,这确实要比平时上课还艰难多了。但没办法,如果你写过、寄过,甚至于“亲自实践”过,正如你“干爹”老师所说的——这个年,恐怕都过不好了。

  在很多家长们的眼里,作为一名教师,你能把自己应尽的职责充分尽到了,就算没像“干爹”般地去照顾学生,尤其是异性学生,也未必成不了一位合格的好老师。相反,很让人们担心的是,要是某些教师艳羡于坊间传闻中的“干爹”式人物,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想过上一把“干爹瘾”,譬如以“日供50元生活费”来“照顾”女学生,那还怎么让家长们放心把孩子交其去“培育”?

  “时间久了,记不清楚了”也好,“爱你、娶你、碰身体”全是闹着玩的也罢,别说是“干爹”老师希冀自己能速证“清白”,作为学生家长及社会公众来说,期待尽快透析实情的迫切之情,可能绝对比那当事老师还要来得强烈。因为,这不仅仅关联着“干爹”老师的“个人名誉”,更牵涉到校园环境安全、教师品德可信的“急事情”、“大问题”了。

  “教学很不错”岂是“干爹”挡箭牌。露骨情书到底有没有、真不真?越是有意无意地拖沓迟滞,或者越想尽力而为地“缩小影响”,其结果可能越会朝着“不断发酵”的方向发展;这样的“错误堵漏”案例,现实教训可谓俯拾皆是。所以,“无事莫胆大,有事莫遮掩”,以最快的速度廓清“干爹”悬疑,还原“照顾”真相,并切实兼顾好当事女学生的隐私保护,无疑是这宗“干爹”事件的正确应对之道。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