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远离“干爹”,让“炫父”更给力

2013年02月06日 10:58   来源:华龙网   清水扬

  近日,在百度鹿泉贴吧中,网友“无帆也可远航”的网帖《我的父亲是一个收棒子的——以此献给天下所有父亲》,已被顶至145楼,回复达234条之多。这篇用拇指在手机上写就、共分8次发完的3000多字网帖,虽然有错别字、讲“大白话”,但还是“所向披靡”,被誉为最牛“炫父”帖。(2月4日 中国青年报)

  为了能有个靠山,少一点个人奋斗的辛苦,多一些成功的捷径,一时间“干爹”大行其道,从而“干爹”一词也带上了浓重的贬义色彩。而《我的父亲是一个收棒子的》这篇帖文却引来无数称赞,有的网友称:“心底的真情永远胜过物质上的炫耀”;还有的网友称此文相较《背影》而言,“读来更令人难忘”。

  可否记得,我们在年少无知的时候,经常和身边的伙伴们一起比较自己父母的工作与职务。那时候,我们认为父母好便是自己好。但是,随着年龄的成长,我们慢慢发现所谓父母的能力远远达不到自己梦想的高度,于是,抱怨父母没有本事、没有权力、没有钱财的事情便时有发生。

  但是,从这篇帖文中,我们发现曾经的自己错了。诚如其作者所说:“靠自己双手吃饭就值得尊重”。我们理应更加懂得“自食其力”,更加记取“淌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父母,不算是好汉!”父母再有本事,也不能面面俱到、事事尽心,自己的路还是要自己去走,多一些自立自强,我们才会少一些抱怨与责备,也就才会用一种更加良好的心态去面对未来。

  “爱”与“正能量”是会传染的。这篇帖文的发表如同一块石子投在了社会中心,而其所引起的“涟漪”则波及到越来越多的人。从网友自发发起“‘炫父’征文活动”,到“过年时晒张全家福照”,越来越多的人受到了这种正能量的感染。特别是对于当下有些浮躁的社会氛围来说,学会一种感恩方式显得尤为重要。

  生活终究是平淡的,但我们的心态是可以不断调整的。永远记得自己“来自何处”,要“走向哪里”,永远“不变”的是什么,如此,我们才可以抵挡住外界的那些“千变万化”。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