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犬咬人致死为精细化管理敲响警钟

2013年01月07日 07:10   来源:红网   雷钟哲

  日前,西安雁塔警方通报,经初步勘察,老太太王某在苗圃内死亡的原因系犬科类动物撕咬导致。因对烈犬未尽到圈养责任造成他人死亡,狗主人唐某已被刑拘。(1月6日《西安晚报》)

  一位拾荒老太,没能像往常那样按时回家,引起家人恐慌。等子女找到她时,老人已倒地身亡、嘴巴大张、面目全非,身上很多衣服不见去向,手里紧紧攥着一把狗毛┅┅没人知道当时老人经受了怎样的恐惧和痛苦。这一幕,不是发生在遥远的山村,而是发生在古城西安,一座正在推行精细化管理的城市。就像一声断喝,叩问城市的灵魂!

  就在几个月前,市民杨瑞娥在西安等驾坡一处荒坡摘野菜时,被3条狗咬成重伤,治疗费花了27万余元,维权却困难重重。这回不是咬伤而是咬死,让人再次唏嘘。当然,这回也不像上次找不到担责的主人,而是刑拘了狗的主人,捕杀了几条猎犬。

  依法惩处十分必要,但若从精细化管理的角度观察,还有值得警惕的漏洞——

  其一,唐某未尽圈养责任,致使烈犬撕咬,可存在这种现象,却反映了城市管理的短板。如果有关部门早就以雷霆之力,对这类情形严惩不贷,何以会有唐某散养的空间?何以会有几十条烈犬常聚于此,以致出现如此惨剧?其二,很多现象,虽然潜在事故苗头,但就是麻木不仁,或者心存侥幸。只有等到有朝一日酿成悲剧,才会引起重视。这和精细化管理非但相去甚远,还会引起市民的不满。其三,精细化管理的目的,是提升城市宜居程度,是提高市民幸福指数。它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或者是一个时尚的安排,需要管理延伸到边、渗透到底、没有死角、不留盲区,更不能容留各种“陷阱”的存在。

  目前,西安正在推行精细化管理工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前不久,副市长钱引安又对该项工作做出指示,要求各部门、各区县分阶段、分主题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确保全市市容明显变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但是,市长董军元旦假期实地暗访的结果,实在是难以满意。用他的话说就是“问题很多,有的甚至比想象的还要差。”他指出:渣土车高箱装载、沿路抛撒现象时有发生;繁华地段和过街天桥占道经营普遍,影响了市容和行人通行;一些施工工地监管不严,建筑车辆冲洗设施几成摆设;街头散发小广告、路口乞讨等行为未得到有效制止;假日期间交通疏导不力,一些主干道出现拥堵;仍有黑烟车超标排放,违法上路行驶。他在约谈市容园林、城管执法、民政、市政、环保、四城联创办、交警支队等七部门负责人时说,“这些问题表明,许多干部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到位,仅满足于发了文、开了会、提了要求、定了措施,而没有真正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去调研和了解,去发现和解决问题,根本达不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

  其实上述撕咬事件,佐证了董军市长微服暗访的结论,是一次骤然敲响的警钟。但愿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明确责任,采取非常措施,切实解决当前城市管理粗放的问题。严格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结合突出问题举一反三,不说空话主动作为,逐项、逐条整改落实。当然,也要对落实不力、成效甚微、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问责。那时,就不是约谈的问题,而应是“乌纱”去留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