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精细化管理中应有作为

2012年12月07日 11:11   来源:西安晚报   雷钟哲

  为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环境,建立健全与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相适应的城市管理体系,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西安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近日出台。“城区时尚典雅、村镇文明整洁”的新形象,将成为《方案》打造的目标。(12月6日《西安晚报》)

  实施精细化管理,将城市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定化、量化、精化、细化,是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市民享受优质高效公共服务的途径。这些年,西安虽然在城市管理方面进步很大,但与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定位和奋斗目标相比,管理粗放、不精不细的问题,还依然存在。因而,要提升西安城市发展的水平,精细化管理就成了必须要上的一课。

  当然,这一课内容庞杂,涉及城市规划、绿化、美化、亮化、细化的方方面面,需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政府要抓重点、抓关键,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大力提升西安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水平,才能迈上建设美丽西安的轨道。而与此同样重要的是市民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也就是说,只有在市民的参与和配合下,城市管理才能迈上精细化管理的台阶,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目标。

  举例来说,城市美化要精细,就得加强城市出入口、样板街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特别是背街小巷和集贸市场的管理,做到市容市貌无死角。那么,如果有市民仍然不注意在公共场所的卫生习惯,或者在树荫背后随地方便,这个细化就没有做到位。再比如交通管理要精细,如果单纯加快轨道交通、城市干道建设,而中国式过马路依然故我,不能形成缓堵保畅的行为自觉和长效机制,交通的精细管理从何谈起?从这点上说,市民不但是精细化管理服务的对象,更是精细化管理的主力,理应有与之适应的素质。

  马丁·路德·金说过,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取决于它的国库之殷实,不取决于它的城堡之坚固,也不取决于它的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在于公民的文明素养,即在于人们所受的教育、人们的远见卓识和品格的高下,这才是真正的利害所在、真正的力量所在。同样的,市民的文明素养,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真正的力量”。但愿,我们不要因自己的低劣素质,成了精细化管理的阻力。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