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努力说真话 "人民评论",东风第一枝

2013年01月06日 08:15   来源:钱江晚报   薛建国

  新年伊始,创新成为各行各业的主题词、关键词。创新就是改革,有创新才有活力。传媒业也不例外,近来,一些媒体新动态成为广受注目的新闻:央视《焦点访谈》1日晚迎来开播以来首次大改版,节目除继续坚持舆论监督这一特色外,将强化评论功能。

  创新亮点更多,力度更大的是《人民日报》。新年第一天,人民日报就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新一年,我们将努力说真话、写实情,让文章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更具亲和力感染力,更有可读性可视性,实实在在服务读者。”

  更令人眼前一亮的是,1月4日起,人民日报历史上首个新闻评论版与读者见面;此后,每周一至周五出版。回应群众呼声,读懂人民期待,传递“中国好声音”成为立版之本。

  批评报道上头版,引人注目。2012年12月26日,江苏无锡新区鸿山街道居民联名向人民日报举报称,鸿山街道一行80余名干部远赴厦门召开一个普通会议,不符合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人民日报记者经过调查,在头版上将这一“借会议之名,行游山玩水之实”之事予以披露。批评报道上头版,全国人民都看到了,并纷纷为之叫好。

  人民日报的报道、评论贴近民心的努力持续已有时日,去年2月,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宁要微词,不要危机》,提出“改革有风险,不改革党有危险”,对继续改革抱有的种种畏难情绪进行分析。有人说其影响力不亚于当年皇甫平那篇文章。

  评论讲观点,没有观点不成其为评论。“这是一个千帆竞发的多元社会,也是一个百舸争流的观点时代。”人民日报评论版也可以说是应运而生。正确的观点,前提必须讲真话。“空谈误国”,假话比空谈可更怕。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媒体说真话,是媒体应有的立场。媒体的引导能力就在于说真话。媒体努力说真话,官员就会少说假话空话套话,当真话占了上风,假话自然化为一阵风。

  多元社会,众声喧哗,人民日报第一个评论版开篇即聚焦改革:“为人民而改革,是改革的唯一价值;尊重人民意愿,是改革的唯一立场。”这声音多么激动人心。去年,人民日报题为《倾听那些“沉没的声音”》评论同样贴近民心。文章说,我们迎来了表达的“黄金时代”,但仍有许多声音未被倾听。这些声音要么被淹没在强大的声场之中,要么“说也白说”,是“沉没的声音”。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上的弱势群体,也是现实中的弱势群众。“如果不主动‘打捞’,太多声音沉没,难免会淤塞社会心态,导致矛盾激化。”

  莫道故国春来晚,东风初绽第一枝。关注改革,关注民生,人民日报及其评论版,恰似媒体创新改革“第一枝”。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