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责农民工衣服脏的“时髦老太”会否只配坐公交车

2012年12月31日 10:20   来源:齐鲁网   李振忠

  “你穿得这么脏,就不应该坐公交车,应该自己走路回家!”12月28日,825路公交车上,一名老太呵斥身旁风尘仆仆的农民工,指责其影响市容。当时车上的其他乘客无不对这名老太的话感到愤怒,“真正影响市容的是这名老太!”(12月30日重庆商报)

  平心而论,假如你是一位农民工,到底是抢座位还是让座位?一种是抢占座位,并且高谈阔论、目中无人,方言加脏话连篇,衣服穿了若干时日也不洗就直接往人群中钻。一种是谦让有礼,虽然脏,但只是最近一段时间的泥尘,尽量与其他乘客保持一定距离。47岁的“老罗”说,除非车上的人非常少,他才会坐下。如此礼让他人的农民工才算“知礼节”。也就是说,以知礼节、维护公交车秩序这个角度论,似乎没有必要一味去指责这位“时髦老太”。毕竟每一个人处于公共场所都要保持干净整洁,都要有起码的礼仪仪容,而农民工花一定的时间打理一下自身,这点要求其实也当然不是太过分。

  撵农民工下车,“应该自己走路回家”,当然过分。任何地方法规国家法律,均无作出禁止农民工乘坐公交车的规定。那么,无论时髦老太怎么禁止,恐怕也无济于事,“你这样影响市容“的指责,当然也是一种毫无根据的歧视性指责。农民工以自己的脏累苦,换来城市的光鲜甜,不仅不是“苍蝇”,反而是“蜜蜂”。“影响市容”只看到了农民工脏的一面,而忽略了农民工净的另一面,片面理解之后,就成为一种水火不容。

  此老太尽管“时髦”,还没有自驾私家车,也没有乘坐出租车,而是选择了公交车。这恐怕不是出于节俭,而更可能是因财力尚达不到“富裕”的程度。那么,假如这位老太身处一高级富人专享的会所,或者身处一富人的庄园别墅,有没有可能因为穿着的不洁、举止的不得体而受到同样的“驱逐”呢?这里绝无对“公交车一族”有任何的不屑,而是说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富外有富的道理。拿刘姥姥来作例子,她并非身无分文的极贫,也并非要饭的乞丐,而是对达官贵人家庭把握到恰到好处的见过世面的人。刘姥姥尚且难免碰上若干的尴尬事儿,被丫环小姐们奚落,那“时髦老太”若进了大观园,不一样会碰上如同农民工乘公交车被其驱逐一样的尴尬吗?“时髦老太”被驱下富人豪车,恐怕不是臆想,而是当然的一幕。

  农民工“不该坐公交”折射阶层社会病态。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离开农民工不远,多是父辈,最远是祖辈来到城市生活。或经商或小买卖或工人在城市立足,不也同样与农民工为伍吗?旧时的达官贵人,时髦老太,同样用歧视的眼光歧视的语言来贬低旧时代的农民工,电车上人力车上,上演的是同样的“你不应该坐电车”的“活剧”,这岂不是又证明了阶层社会病态由来已久吗?

  自己时髦的时候,想想无钱时髦的日子,坐公交车看不惯农民工脏的时候,至多给予善意的“衣服该洗了”的提醒。至于以阶层、身份、地位的角度并用了恶毒的语言来歧视农民工,还得想想自己到底“时髦”了几代。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