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衣服脏遭老太斥责 网友:劳动者无贵贱之分

2012年12月31日 09:09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导读]“你穿得这么脏,就不应该坐公交车,应该自己走路回家!”12月28日,重庆825路公交车上,一名老太呵斥身旁风尘仆仆的农民工,指责其影响市容。当时车上的其他乘客无不对这名老太的话感到愤怒,“真正影响市容的是这名老太!”该事件被网友上传到微博,引来众多网友关注。

]“你穿得这么脏,就不应该坐公交车,应该自己走路回家!”12月28日,重庆825路公交车上,一名老太呵斥身旁风尘仆仆的农民工,指责其影响市容。当时车上的其他乘客无不对这名老太的话感到愤怒,“真正影响市容的是这名老太!”该事件被网友上传到微博,引来众多网友关注。

女士(圈内)在指责农民工 网友图

农民工大哥只坐了一半的身子

  新闻解读:

  别放大“民工不该坐公交”的阶层对立

  乔杉

  这一新闻受到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让人们联想到了城市对民工的歧视。但客观来说,这则新闻定格老太的时髦衣着,聚焦民工衣上的尘土,强调“农民工只坐一半身子,就是保持一段距离,怕把老太的衣服弄脏”,显然是通过议题设置故意制造对立,给人带来一种强烈的“时髦老太歧视民工”的心理暗示。

  在网上,很多人都挥舞着道德大棒对新闻中的老太横加指责,但在现实生活中,这些批评者自己也未必能够做得很好。恐怕很少有人坐公交的时候,希望坐在自己身边的人衣着不干净。虽然不同的人反应不同,有些人可能默不作声,有些人可能语出伤人,有些人可能更讲究说话技巧,但大多数人还是心理不太爽的。

  从“你穿得这么脏,就不应该坐公交车”里,能够读出老太的不尊重人,但未必能够读出老太对民工的歧视。新闻引用了老太很多呛人的话,但并没有一句老太提及农民工群体、伤害农民工群体的话。我们大致可以得出判断,这位老太更多是“对事不对人”,对人也是针对具体的人,而不是针对农民工群体。简单地把这一事件上升为群体对立,理解为是城里人对农民工的歧视,这一心态并不正常。

  今天我们讲城市应该善待农民工,真正的善待不是口头上的假装尊重,而是心灵上的无差别对待。并不排除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还不尊重农民工,但我们必须看到,不尊重更多体现在政策上,而不是体现在市民上。

  现实生活中,很多市民生活也不容易,他们并没有我们臆想中的那么歧视农民工。他们知道农民工的奉献和生活不易,他们中的很多人生活状态也未必比农民工好多少。这位老太或许衣着时髦了一点,但她也乘坐公交车,一定程度上说明她也未必是臆想中的“傲慢的城里人”。简单的上纲上线,人为地制造阶层冲突,对于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其实并没有多少好处。

  这位老太更大的问题,其实还是在说话方式上,在对他人的理解和尊重上。公共生活有着一定的基本礼仪,绝大多数人能够理解一些劳动者工作状况不同,但人们也总是希望自己处在一个相对干净的环境中。诉求无可厚非,关键是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只有双方都尊重公共生活的基本规则,都能够理解对方的不易、尊重对方的人格,这才会有公共生活的和谐。

  一个很小的纠纷,上升为一起公共事件,背后一定对应着社会现实。现实生活中,虽然针对农民工的歧视无处不在,但不能把所有的矛盾和冲突都理解为是阶层的对立、群体的冲突。而且,对农民工的歧视更多体现在政策上,而不是体现在市民身上。对“不该坐公交”上纲上线,并不利于农民工融入城市,并不利于构造和谐的公共生活。

  微言大义:

  @信马由缰走四方:在我们的社会里,平等这个词多数人还不理解。很多人在和比自己社会地位经济地位高的人比时讲平等,好像他们有天大的冤屈,好像全社会都欠他们的;同时又经常主动和比自己身份低的人比,意图找到优越感和自信,在内心保持上等人的自尊。这种现象越是在大城市越明显。

  @龙巨人:有时候农民工的身上是脏,但心是干净的,有些人虽然衣冠楚楚但心是黑的 ! 在中国这个贫富差距大的地方,大家应该更多宽容!

  @Jane的小部-呈子:劳动者无贵贱之分,大家享受的权利和义务是一样的!你歧视自以为是的歧视了农民工,自己却招到了整个社会的唾弃!

  @Anda徐:由于他们的工种和环境,他们没有办法时时保持服装的干净工整,而生活中离不开的各行各业都需要人去做,要么是你,要么是他。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自己。

  @有一份思念叫军恋:每个人都有权利享受公共资源,如果你真的觉得不能忍受这样的环境,就该自己努力开私家车,自己是源泉,对别人的苛责并不能成为你抬高的身价的资本。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