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元植:网络不能游离于法律框架之外

2012年12月27日 0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网络是个好东西,此观念已深入人心。

    在网络世界里,互相不认识的网民可以就彼此感兴趣的话题争得不亦乐乎,还可以同日常生活中可望而不及的“某某家们”交流信息、汲取知识、增长见识,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尊重——在这里人人平等!这里虽然是虚拟世界,但它对很多人来说可触可及,并影响着现实生活。

    事物都有两面性,网络也一样。在自由、平等的“光环”下,鱼龙混杂现状下的网络也给很多网民带来了困扰:有些人玩着欺骗自我又欺骗他人的游戏,有些人利用匿名发言肆无忌惮地骂人,更有些人出于商业或其他目的传播谣言、散布虚假信息、侵犯他人隐私……很多有正义感的网民都被虚假消息“坑”过,正如有网友评价道,如今的网络世界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

    当然,有一些人认为在网络世界可以不拘泥于现实社会的道德法规。但试想一下,如果在网上所有公布消息的人都不必为自己的言行负责,网络变成一个垃圾筐,每个网民也都不知道自己该信谁的、该听谁的,而充斥在耳边的词语也都是谩骂之声,自己的话也要被人无理由地质疑,这个平台的公信力将会不复存在了。

    久而久之,当你想在网络世界里自由找寻所需的信息时,你会处处碰壁,得到一大堆垃圾信息;当你想就某一个话题同其他人争论时,得到的却是虚假的恭维或嘲讽的话语;当你真正想发出声音或呼吁求救的时候,得到的将只有麻木的耳朵和怀疑的眼神。这时或许你会感到,或许当下很多网民已经体会到,对网络上不负责任言论的纵容最终损害了自己的切身利益。

    俗话说得好,饭可以乱吃,话不能乱说。在任何国家里,言论自由的规定和保护都有着基本的底线,即言论自由不得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而网络世界也不应例外。网络世界也需要道德和法规,没有约束,哪有自由?再者,权利和义务是相辅相成的,当我们享受网络带来便捷信息的时候,我们更应当遵守规则,尽到义务,共同维护这个公共言论平台。

    网络满足了人们各个方面的需要,让人们如此依赖这虚拟世界特有的情境。对于国家来讲,近年来一直在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力图构建一个洁净美好的网络空间;对于网民来讲,网络世界更需要他们高度自律下的大力支持。

    网络确实是个好东西,它需要我们共同呵护。(徐元植)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王心俐:网络并非言论理想国 实名制让"谣言"止于监管

 

王心俐:移动互联存隐忧 如何提升手机上网"幸福指数"?

 

马璐:无规矩难成方圆 网络安全须法律守护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