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局长被称“车爷” 营造正确的舆论才能真相大白

2012年11月01日 16:51   来源:荆楚网   吕松

  针对近日网上热传的山西孝义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任林生坐拥十几辆豪车的“车爷门”事件,10月30日下午,山西孝义市公布了初步调查情况,证实网帖中列举的车辆并不属其本人所有。10月31日,记者从孝义市政府新闻办了解到,当地已经查明,网帖是由任林生在任孝义市西辛庄镇大王庄村前支部书记时与前村委主任任亮亮之间的矛盾引起。(11月1日《郑州晚报》)

  民间流传一句话,“上诉不如上访,上访不如上网”。此话也有几分道理,网名借助于网络平台,特别是微博平台进行“上访”,以此来期待引起上级领导、媒体以及社会大众的关注,通过“倒逼效应”实现信访诉求。

  网络力量惊人,谁都不敢小觑,一旦被网民盯上,来个“人肉搜索”,事件发酵膨胀,就很难脱身。原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杨达才被扣上“微笑哥”、“表哥”的帽子,一笑丢官,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因拥有21套房产被称为“房叔”,最后被“双开”……都是活生生的例子。

  10月30日,又有网民发帖称,山西省孝义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任林生名下,有“豪车十几辆,价值超过2000多万元”,还有“豪宅别墅十几套,总价值近两亿元”。网民惊呼,继“表哥”、“房叔”之后,“车爷”又来了,网上对林局长口诛笔伐之声此起彼伏。正所谓草木皆兵,舆论极有可能强奸民意,林局长一定是吓得坐立不安。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互联网时代,网络是社会舆论的主阵地,更是民间智慧的大展台。加强网络问政平台建设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大势所趋,不可阻挡,通过网民的力量可以挖掘出潜伏在干部队伍中的“蛀虫”,成为“诛杀”贪官的一把利剑。然而网络舆论与生俱来就拥有它显著地缺点,个别心怀不轨之人为达到个人目的,利用社会上一些仇官仇富的心态,在网上无中生有、招摇生事,随后又添油加醋、推波助澜,不断把事情闹大,俨然一副见神杀神、见佛杀佛的态势,誓要将官员拉下马,最终给当事人造成严重的伤害。

  良好的网络环境也是干部用心工作一个重要条件。公民虽有言论自由权,但真相大白之前莫要人云亦云、盲从跟风,还需保持清醒头脑,理性的思维,莫因一时激动就听信谗言,被人利用,莫因一时之快就恶语相向,中伤他人。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