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机场安检摸裤裆是管理尴尬

2012年11月01日 16:50   来源:荆楚网   周靖国

  “白云机场新增了一个安检项目,摸裤裆。已得到安检人员的确认。”网友 @西门不暗发出的这条微博迅速引起关注和热论。到底是真是假?白云机场安检部门回应称:白云机场并没有新增安检项目,发现可疑情况时,对旅客胸部、裆部等重点位置进行检查,长期一直都在执行。(11月1日红网)

  机场是公共场所,而且人流不断。此环境下,就算处于安全考虑,也是没有人愿意去“摸裤裆”的。毕竟那个地方是人的“绝密隐私”,而“绝密隐私”又牵扯到人的“面子”。机场方面放下“面子”,“裤裆”一定要摸;旅客方面也要放下“面子”,“绝对隐私”也要配合安检,接受这“不用力”的一摸。但目的似乎只有一个,希望以此杜绝不法分子把毒品藏于胸、藏于裤裆,混淆过关。

  宁可“错杀一千,不能放过一个”,机场的“摸裤裆”安检有这样一种嫌疑。机场的安检工作,放到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头等大事。但机场的安检问题,总是不能彻底解决。美国就曾使用过“裸体”安检,无论男男女女,都要“净身”而过。一时间被炒的沸沸扬扬,多数人一边吵闹着:人权、人格;一边脱下衣服接受安检。最近好像也取消了,貌似也没有查出危机美国安全的不法之徒。

  在公众看来,被“摸裤裆”自然就是旅客“吃亏”了。“裤裆”里可是个人的隐私,坐一趟飞机就要被摸,虽然有着正当的理由,旅客也是一种纠结。这份纠结相对于安检难题,暂时看,各方也只有勉为其难的接受。

  还有一种必然就是: 人的“裤裆”毕竟是“卫生状况多发地段”,比如屎尿排泄的残留,再比如还有可能携带性病、梅毒什么的。稍微有点卫生常识的人,是不会把手往别人的“裤裆”里伸的。所以安检人员“摸裤裆”也是一种无奈,哪怕是戴着塑料手套,似乎也有说不出的苦衷。

  打击贩毒,把“裤裆”和“摸裤裆”推到最前沿,是有点尴尬。但对于毒品的危害和泛滥,也确实不能疏于管理。这个尴尬的背后,社会各地的职能部门也有责任,如果把毒品的“市场”给打掉,“裤裆藏毒”也自然就成了断头路。也就没有人打“裤裆”的主意了,安检人员也就没有必要“摸裤裆”了。也省去了广州机场安检人员在面对公众质疑的时候,“如履薄冰”的怯怯回答:不用力摸。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