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改革不等于红会改革 郎咸平采访郭美美的预言

2012年10月30日 08:33   来源:武汉晚报   鲁珊

  据新京报报道,10月中旬,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公开选拔干部,拉开酝酿一年多的改革序幕。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体制上的改革,具有“实验意义”,这是国家社会领域惟一试图开始尝试摆脱官办的社会组织,在它身后,工、青、妇等组织引颈而待。红十字会要不要改革?去年6月,郭美美小姐用一次炫富的行为艺术给了我们答案。郭美美一出,带给中国红十字会危机。当年全国慈善组织的捐款额下降了8成多,红十字会的捐款额下降了6成。

  郎咸平在当时那次挨骂的采访中对郭美美说,中国未来慈善改革你是一个最大推手。如今,这句当时刺耳的话,成为一句预言。

  郭美美之后,中国红会换帅,半年后,改革课题组成立,2012年2月,国家发改委提出社会组织改革方案,红十字会成为试点。

  但是,方案出台快一年,红会改革的步子却越来越裹足不前。

  其中道理,其实人们都知道——中国红十字会,一个副部级单位,人员经费由政府全额拨款,整个系统拥有11228名公务员。要让这么一个副部级官员领导的庞大的官僚系统,自己革掉自己的命,转而变身为一个热情洋溢,效率极高,普善众生的民间组织,在我看来,这样的改革想像本身就比童话更不食烟火。因此,假如还是这种方向改下去,无论什么样的方案,我想都会陷足泥淖。

  红会要不要改革?当然要,问问你身边有较长慈善经验的人,有多少乐于捐给红会的?但是,慈善的真正问题,不在红会的改革,在于慈善组织的改革。

  真正的慈善组织,不是官办的,而是社会性的,市场化运作和管理,公开接受监督,相互充分竞争。红会应当是这个充分竞争群体的一员,而已。在这样的竞争群体中,红会的官办性质、官僚作风,可能会在竞争中被渐渐淘汰,也可能知耻而后勇,成为其中佼佼者,无论怎样,看其造化,只有放开市场、竞争与监督,真正意义的红会才会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机会。

  目前,我们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按市场规律运转的社会组织包括慈善组织,所以,红会实际上是慈善组织中的垄断者。慈善组织的改革应当是先建立,再健全,确保社会性,充分竞争,而这才是我们敢放心捐钱的前提。将红会的改革扩大化成整个慈善组织的改革,实在是一种方向上的误区。

  其实,国务院在有关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就提出过,应发展扶持社会组织,而政府只是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红会应是提供产品的社会组织之一。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