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芳体”走红背后的共鸣诉求

2012年10月22日 07:23   来源:羊城晚报   何勇

  “元芳,此事你怎么看?”这句话近日在微博上盛行,众多网友热烈参与,形成热点话题,“元芳,你怎么看”的贴吧也被建立,围观者众多。

  不可否认,从表面上,最近“元芳体”在网络上走红,确实与之前的“甄嬛体”、“离骚体”、“诗经体”、“淘宝体”等网络文体走红一样,都是广大网民跟风炒作的结果,是网民在网络上的一种娱乐消遣方式,体现了网民的娱乐精神,没有其他太多的含义,公众无须过度解读,这恐怕也是大多数人的看法。

  不过,透过“元芳体”娱乐消遣的表象,从深层次角度说,“元芳体”走红在本质上其实与“甄嬛体”、“淘宝体”的走红有很大的不同,“元芳体”走红的背后是广大网民寻求共鸣,折射了情绪化的一种娱乐化表达。

  从这个角度说,网民使用“元芳体”已经不只是没有任何含金量的一种无聊、娱乐行为。使用“元芳体”的网民显然不是在自言自语,而是像说这句话的狄仁杰一样,也是在寻求“李元芳”的答案和看法,在网络上就是个体网民寻求其他群体网民的看法和态度,追求的是共鸣。尤其是面对背离正义、法制、公共道德的事件,“元芳体”的提问更具有力度和讽刺意味。这是草根阶层以娱乐化的语言,对社会事件寻求共识,是对社会建设的参与,而不是在娱乐。只不过一些跟风者在使用“元芳体”时,扭曲了“元芳体”的本质,向娱乐化方向发展和转变。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