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穿着暴露扰乱学习”本质上是自欺欺人

2019年06月13日 10:24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近日,网传四川宜宾学院图书馆自习室现“雷人提示”:请女同学们不要在自习室穿高跟鞋和暴露服装,原因是穿高跟鞋和暴露装容易生病,并“很容易成为心怀不轨者侵犯的对象”,同时还会“扰乱大家学习思考”。(6月9日《成都商报》)

  在公众权利意识不断高涨的今天,“不穿高跟鞋和暴露服装”很容易引发反感,并被贴上“雷人提示”的标签,遭遇口诛笔伐。在一些人看来,女生穿什么、怎么穿是个体的权利与自由,图书馆的“雷人提示”逾越了公私边界,侵犯了女生的权利与尊严。

  图书馆是一个开放、流动、共享的公共空间,来图书馆阅读和学习的人们也具有一定的异质性;穿高跟鞋在图书馆里面走动,不可避免会带来噪声,对他人带来干扰与困扰。而在炎炎夏日,图书馆里的空调难免会让穿着暴露的女生有着凉感冒的风险。就此而言,“雷人提示”有初衷良善的一面,也有价值认知偏差的另一面。

  这个世界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人与人之间也存在着千差万别。不同的人对穿着暴露服装有不同的理解、认知也有不同的需要,导致人们对待同一事情的不同立场和态度。在另外一些人看来,“不穿暴露衣服”不仅是对女生正当权利的一种捆绑与束缚,也是对女性的一种人格上的矮化与精神上的污名化。

  在人的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的风险社会,穿着暴露的女性有被心怀不轨者伤害的风险,可是,这并不意味着要将板子打在女性身上,也不意味着穿着暴露的女性就有了原罪。如果对失范者进行及时、有效的规训与惩罚,提升违规成本,建构一个周密安全的防护网,女性穿着单薄一点又何妨?不能将风险防范的压力完全转嫁给女性,让她们来为一些失范行为“背锅”。

  至于那种“女生穿着暴露会影响他人思考学习”的论调,更是经不起推敲。在一个互联网无所不“加”的时代,在一个充满诱惑的时代里,能否抵制诱惑、控制欲望、学会自制与自律,考验着一个人的初心与定力。自己心浮气躁、定力不够,却认为“女性穿着暴露影响了我学习思考”,显然是一种自欺欺人。明明是自己内心世界不够强大,却归咎于女生“不应该穿着暴露”,这样的自说自话,看似言之凿凿,实际上却很苍白无力。

  在理性选择深入人心的今天,应该穿什么、怎么穿,我们要相信女性自己的判断。如果少数女性的角色扮演背离了社会规范和公序良俗,自然需要纠偏;如果女性的所作所为没有触碰规则与边界,又何必“多管闲事”?许多时候,拥有“和而不同”的异质思维,懂得尊重和包容别人的价值观念与生活方式,也是一种教养和修为的体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