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止郭美美炫富冲动

2013年05月31日 10:34   来源:东方网   刘少华

  曾令中国红十字会声誉扫地的郭美美,又在网上炫富,这次是自照修长美腿,兼脚下一双价值1万7千元的施华洛奇水晶高跟鞋。随后,网上再次曝光了所谓的郭美美51亿存款余额的短信照片。(新华网5月30日)

  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止郭妹妹炫富的冲动了。如果说郭美美第一次炫富还有那么一点积极意义的话,现在郭美美的炫富已经纯粹是一种病态之举了。

  我们或许应该感谢郭美美曾经的炫富,因为如果没有郭美美的炫耀,我们又如何能捅开红十字会的黑洞?可那只是一次偶然,从严格意义上来讲,郭美美当初的炫富其实我们通常所看到的的情妇反腐,小偷反腐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更何况郭美美炫富的本意也并非是想和红十字会作对,想捅开什么内幕。

  从最初的微博炫富女到如今的习惯性炫富,郭美美的炫富行为已经成为一种病态。这种病态的炫富行为尽管满足了个人的炫耀心理,可其所造成的社会恶劣影响却不可低估,尤其是在贫富差距逐渐拉大,社会上仇富恨富情绪急待发泄的现实语境下,郭美美的炫富之举很可能会成为社会不满情绪的火药桶。

  当今社会,炫富与仇富已经成为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仇富未必是因为炫富,但炫富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仇富。一方面,那些官二代、富二代们时不时地通过炫耀自己的车子、房子、存款来刺激公众的神经,在众人自愧不如、摇头叹气中收获短暂的满足。另一方面,社会公众对炫富行为也充满了鄙夷,少数人的仇富心理也会因为炫富的刺激越来越强。这样一种失衡的状态只能造成贫富的两极对立,不利于社会的和谐。

  之所以说郭美美炫富是一种病态,主要是因为其炫富行为的目的性很强。郭美美其实是将炫富当成了一种炒作的手段,按照常理,经历过红十字会事件之后,郭美美应该有所收敛,但令人遗憾的是,郭美美反而变本加厉,生命不息,炫富不止,一次次地挑战大众的敏感神经。另一方面,郭美美的炫富炒作至今没有成功。芙蓉姐姐、兽兽、凤姐等很多人通过炒作成功上位,而郭美美希望炒作进军娱乐圈的梦想至今还没有实现。

  富人不炫富,穷人不仇富,这才是一个健康的社会。然而类似郭美美这样的炫富者并不在少数。值得深思的是,面对郭美美一次次的挑衅,我们却无能为力。郭美美的炫耀性消费其实是一种难以休止的金钱竞赛,其结果只能是形成奢侈之风,造成财富的浪费。住大别墅、开玛莎拉蒂、穿1.7万的高跟鞋,郭美美你当然有潇洒的资本,可我要说的是,你能不能不再刺激穷人们敏感的神经?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