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重庆永川生态环境建设治污先行

2018年05月17日 10: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重庆5月17日讯 长江经济带的生态建设离不开水源治理,尤其是水体污染治理。重庆市永川区位于长江上游北岸,区位特点突出,治理水体环境就显得格外重要。

  一直以来,乡镇地区、新规划的城市未建设管网区域,以及一些河道地区污水处理管网建设不齐全,村民生活污水处理、乡镇企业废水排放等问题始终困扰着地区发展。而城市虽然管网建设完备,但是如果绕道乡镇布局管网,一来建设难度大,二来投资成本高。因此,村镇污水处理应根据实际地形条件、村镇民众需求等因素进行合理规划设计。那么,在这方面,重庆市永川区又是如何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呢?

图为污水处理设备 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摄

  永川区凤凰湖产业园依托区域发展目标,引进固润科技发展公司,在污水处理领域自主研发了一系列智能化污水处理设备及应用,其中一体化多参数水质传感器、智能网络控制器、智慧化平台以及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均已投入行业使用并获得国家专利。

  据了解,针对自然村落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存在管网投资大、施工困难的特点,永川区提出采用分户处理的模式,试点组团式污水处理站。组团式污水处理站是以一定的聚合空间为基础,通过优化村镇布局和形态,结合实际污水处理需求而构建的点状布局污水处理体系。组团式污水处理站就地收集就地处理污水,通过缩小污水收集的区域半径,有效地节省了管网投资,在满足乡镇片区污水处理配套设施要求的同时,实现了污水处理投资成本最小化和处理效率最大化。

图为处理过后的水质和处理之前的水质对比 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摄

  “我们开发的污水处理领域的智能处理系统全名是智能型分布式微生物污水处理系统。生产污水处理设备的地区企业不在少数,但是智能型的处理设备却为数不多。”固润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一套设备每天最多可处理各类污水200吨,处理后的水可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永川区现正准备投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一体化污水净化器或分户式生活污水净化罐等设备规划,这些设备安装方便,并且可以在短时期内投入使用,有效解决城乡各地污水管网处理的“最后一公里”。

  另外据了解,永川现在还在开展水源源头治污,从上游源头及时预防污染、切断污染。治污要治本,治本先清源。水体污染治理,从源头上抓起,才能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臧梦雅)

(责任编辑:年巍)

编辑推荐